深圳本地宝 > 深圳社保 > 社保办事 > 广东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广东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2009-10-31 08:53【我要纠错】

  两人间的病房每晚只需72元,附近宾馆都找不到这样的房间;100片的止疼片才1.69元;生理盐水的价格比外面的饮料还便宜……昨日,中科院“医改”咨询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做客“广东院士论坛”详解新医改,并为医院“讨公道”:中国看病并不贵,也不难,主要是老百姓自付比例太高。

  他还透露,备受关注的大医院改革方案已经送国务院审批,因此,方案出台指日可待。

  说看病贵:生理盐水价格比饮料还便宜

  “在这里,我要为医院说几句公道话。”曾益新在昨天的论坛上说,“现在大家都抱怨医院黑,价格高。但是,医院收费的绝对价格不高,甚至是偏低。现在的医院条件都很好,中央空调、电视、网络、电话一应俱全,两人间的病房每晚只需72元,附近宾馆都找不到这样的房间,100片的止疼片才1.69元,生理盐水的价格比外面的饮料还便宜……所以,医院的绝对价格真的不高,大家比较一下就明白了。”

  曾益新认为,老百姓觉得看病贵,主要是由于自费看病的比例比较高。因此,这需要政府来引导,最重要的是完善医保制度,提高报销比例。

  关于公立医院改革:改革方案已报国务院审批

  “公立医院改革是最后一项正在准备报批的改革方案。”曾益新说,“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型公立医院的改革是个难点,各个方面的意见都很多,所以正式的改革方案到现在还没有颁发。”

  他透露,公立医院改革的方案已经报国务院审批,“但是还没有签发,估计很快就会批下来。”

  至于大医院的出路,曾益新认为,大医院的职能应当回归,即应以大病、重病、疑难病的治疗为主,将小病医治的职能转嫁到中小医院,所以加强对中小医院的建设也是大医院改革的基础。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