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狼
2012-11-15 11:26【我要纠错】

  狼被狐狸批驳得体无完肤,陷入迷惘.绝望的境地,悲哀极了,不禁失声痛哭起来,说:
  "过去我错了,我过于自信,骄横而无知,我得罪了您,使您嫉恶如仇,这是我自作自受.但是我庄重地向您保证,如果此次我能蒙安拉的怜悯.救援,摆脱困境.起死回生,我一定会痛改前非,不再欺负弱小.为了表示我的决心,我一定要换掉这一身的粗毛,隐居在老林山洞里,虔诚实意地膜拜安拉.颂扬安拉,埋头修行苦练,断绝与外界的一切交往,不再游山玩水,只在山洞里过最简朴的生活,清廉自律,尽自己之所能,大力帮助.扶持那些为维护真理的尊严而与凶禽猛兽作斗争的人;因弱小和环境恶劣而孤苦无靠的人!"
  狼在陷阱里捶胸顿足.哭天喊地.热泪纵横,以最动人的语言和最虔诚的态度,向狐狸表决心.发誓言.那忏悔的态度,即使铁石心肠的人,也会受到感动.狐狸终于动心了.它想,一个垂死的人其言可哀,其誓可信,它对就要被葡萄园主人逮住处死的狼,发了善心.一种冲动的激情,促使它向狼靠近,见狼哭得死去活来,便不由自主地一屁股坐在土坑边上,狐狸的尾巴自然地从土坑边时坑里垂下去.狼透过泪眼,清楚地看到狐狸尾巴如同一根绳子似的垂挂下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狼如同闪电般立起身来,一把抓住狐狸尾巴,用力一拽,狼的力气很大,一下子就把毫无防备的狐狸从土坑边上拽到土坑底下了.
  此时的狼再也没有那种悲悲切切的.令人怜悯的样子了,它一脸怒气,龇着牙,用力按住狐狸,怒骂道:
  "你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凶险狠毒的东西!想当初,你在我的统治下,何等服帖,又何等乖巧,你自称是我的亲信.随从,有好吃的供我吃,有好喝的留给我喝,对我何等敬畏.可是,刚才我不幸身落陷阱,命在旦夕,你就一反常态,幸灾乐祸,还胆敢肆无忌惮地咒骂我,百般地凌辱我.这成何体统?你还有王法吗?小子,你现在也落入陷阱里了,你还有什么可说的呢?现在你我境遇相同.命运一样,你与我呆在一起受罪吧,让我们活受罪,同归于尽吧!狐狸,也许你没想到噩运这么快地降临在你自己的身上吧?诗人吟得好:
命运严格考验着一些人,
其他人却得意忘形自矜,
幸灾乐祸者当小心谨慎,
世道变迁难料顺逆浮沉.
  "狐狸,你说说看,命运经常在作弄人,过去我们生活在一起,如今却要死在一块儿,我们真可谓是'患难之交,呀!不过,我已领教了你对我的'诚意,,反正我也活不成了,但是我要在你看着我死之前,先把你咬死!"
  狐狸被狼拽到土坑里以后,马上意识到自己上了狼的当.它极度悔恨自己不该流露出对狼的恻隐之心,失去了高度的警惕性,结果落了个像仇敌狼一样的下场.但是狐狸是善于动脑筋的,它想,目前的形势十分严峻,自己已落在极其凶残的恶狼的手掌心,命在旦夕,不过,越是在危险的关头,在险象四伏的环境里,越是要沉着冷静.应付自如,惊慌失措只能导致自取灭亡.面对恶狼,强攻不如智胜.先人说过:"为结婚之日装饰,妇女才事先置备各种首饰".为了应付这艰险的局面,我只有借助于眼泪,只好显得卑躬屈膝.忍辱含垢.诗人吟得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