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狼
2012-11-15 11:26【我要纠错】

  狼听了"葡萄"两个字,就已经馋涎欲滴,更经不起狐狸的一番花言巧语了.对于狐狸编造的瞎话,不仅不怀疑,反而恨不得插上翅膀,马上飞进葡萄园去饱尝一顿.狼让狐狸带路,双双直奔葡萄园.
  狐狸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急速向葡萄园跑去,狼在后面紧跟着.来到围墙前,狐狸装作精疲力尽的样子,倒在地上,说:
  "主人呀,我为你能吃上美味的葡萄,来回奔跑,都快要累死了."它指着围墙裂口,又说,"这围墙太高了,我是没力气跳上去了.不过,这裂口倒是一条便捷之途......"
  狐狸的话还没说完,贪婪的狼早就不耐烦了,它不容狐狸从地上爬起来带路,便率先冲进裂口.只听"扑通"一声,狼掉进陷阱里去了.
  狐狸猛一翻身,从地上爬起身来,见狼掉进陷阱,兴奋得就地跳起舞来.它太高兴了,恶狼成了葡萄园主的猎获物,自己的宿敌从此就要消失了.从今往后,再也用不着被恶狼役使.欺负了.一种摆脱控制.逃出苦海.获得自由的感觉,使狐狸无法抑制狂喜之情,心想,恶狼得到应有的结果,恶贯满盈者终究难以逃脱可悲的下场,种种罪孽到头来都有相应的报偿,这葡萄园今后就会任我吃来任我闯,无人束缚我,也无人陷害我.
  狐狸着实兴奋了一番,它想看看掉进陷阱里的狼,看它是否还那么猖狂!它慢慢地.小心翼翼地挪近陷阱,伸头一看,只见狼在陷阱里早已泪流满面.垂头丧气,昔日那种趾高气扬.目空一切.颐指气使的派头荡然无存.狐狸睁大着两眼看着这一切,喜极落泪.
  狼透过涔涔泪水,仿佛看到狐狸也在流泪,忙问:
  "亲爱的艾布.候素尼(艾布.候素尼:音译,意为堡垒之父,这里是狐狸的外号.),你好像在流泪?你是在为同情.怜悯我的处境而伤心落泪的吧?"
  "不!"狐狸断然声明,"我绝不是为同情.怜悯你的处境而落泪!正相反,我是为你终于落得如此下场而高兴.我恨你在这以前一直作恶多端却逍遥法外,未能早日落入陷阱.如果在我和你相遇之前,你就落入陷阱,那我早就能过上一种安静.舒适的生活了.你还算幸运,能活到今日,可是对我来说,这正是一桩终身遗憾的事情."
  狼此时才明白狐狸真正的用意.可是它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心存一线希望,对狐狸说:
  "你这个诡计多端的家伙,我都到这个份儿上了,你还不可怜我.我求求你帮我一把吧,你去见我的母亲,将这里的一切原原本本地告诉她,兴许她会有好办法拯救我于苦难呢."
  狐狸并不理睬狼的哀求,反而正言怒斥道:
  "是你的残暴行径和贪得无厌的欲望促使你自寻灭亡的呀,你要知道,今天你既然已落入陷阱中,就甭想有朝一日东山再起!难道你不记得有这样一句谚语吗:'不计后果,必遭摒弃.,其实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常识,只不过是贪婪使你将它抛置脑后罢了!"
  狼何曾受过狐狸的训导,它想大发雷霆,对狐狸大打出手,无奈它深陷坑中,动弹不得只好忍气吞声地对狐狸说:
  "我最亲爱的艾布.候素尼,你以前不是三番五次地向我表白敬爱我.好好侍奉我.把我称为主人吗?你乐意与我结为莫逆之交,对我所具有的无上权威,历来怀着恐怖.敬畏的心理.唉,这些咱们今儿个先不说了.就说我过去有对不住您的地方,看在咱们哥俩同洞共眠.同进共出的份儿上,您就别再抱着仇恨.报复的心理了.因为有机会报仇而慨然饶恕别人的,是在积德,而积德者终有好报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