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狼
2012-11-15 11:26【我要纠错】

  狐狸不上狼的当,继续怒斥道:
  "你这只愚顽而蠢笨的野兽,你向来傲慢自矜.蛮横无理,暴虐成性,你何曾顾及过'友情,?何曾可怜过弱小?你的暴行恶端,难道你都忘记了吗?你应该记住先贤的话:权势在握时,须行廉政;处于顺境时,要洁身自好;善恶有载,到时必报."
  狼哭丧着脸,哀告道:"可爱.可亲的艾布.候素尼,我的过错,请你多多宽恕.因为赦免是宽宏大量者的功德,行善又是功德中最宝贵的积蓄,得饶人处且饶人嘛!求求您助我一臂之力,免我一死吧!"
  狐狸咧着腮帮子笑个不停,它趴在土坑边,冲着狼尽情地发泄道:
  "你这个诡计多端.欺诈成性.背信弃义的家伙!你恶贯满盈,到这个份儿上了,就休想平安脱险了.因为这正是你作恶应得的报酬和下场!你想欺骗我,想从我这儿脱身,无异于痴人说梦,痴心妄想!"
  狼不放过任何一线希望,采用又拉又打的策略,对狐狸说:
  "你也别这么理直气壮地大声嚷嚷,我断定,我身陷囹圄,你也是有责任的.不,应该说是你把我引入陷阱的."狼说到这里,痛悔欲绝,泪水如流,叹息道:"我曾骄横一世,何等风光,很少遭受磨难.没成想,不罹难则已,一罹难便是致命的!"
  狐狸更是不依不饶,说:"可恶的狼啊,你难道不认为自己有多么愚蠢吗?你平时何等的横行霸道.目空一切.耀武扬威.不可一世!今儿个你怎么啦?怎么变得这么温情脉脉.可怜兮兮.自悔自惭.温顺卑微了呢?你的居心何在呢?在你得势之时,你颐指气使.说一不二,我在你淫威高压下,只能诚惶诚恐,对你唯唯诺诺,变法儿巴结.奉承你,未敢对你说一个'不,字,也从不敢从你那儿得到些微的好的报酬;你作威作福,恶贯满盈;现如今,你的末日.受惩罚的时刻终于到了!善恶有报,你罪有应得,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狼见狐狸复仇志坚,只得低三下四,苦苦哀求道:
  "善良.友好的狐狸呀,请您不要用如此仇恨的目光注视我,也别用敌对的口气怒骂我,我和您的友情还是存在的,我请求您能与我共同努力来修补这珍贵友情中的小小的裂口.我恳求您去为我弄一根绳子来,把绳子的一端系在树上,把绳子的另一端扔给我;这样我就可以挽住绳子,慢慢爬出土坑.从而获救的.您如果这样做了,我将把自己平生的积蓄全部都奉献给您!"
  狐狸不为狼的花言巧语和重金诱惑所动,毅然说道:
  "你一直喋喋不休.反反复复地编瞎话.发誓言,企图死里逃生,以便东山再起.我要正告你,你快死了这份心吧!无论如何我是不会营救你的.你应该回想一下你以前虐待.欺负我的种种罪恶行径,你那时是何等的霸道.张狂?你要知道,任何作为,终有所报,谁都会对此耿耿于怀的.因为你作恶多端,人们会用乱石将你砸死的!你的死期即将来临,你很快要诀别这光明的世界,进入那充满恐怖的阴间,永久经受报应的折磨."
  狼仍竭力想说服狐狸道:"艾布.候素尼!你也别太不尽情义了!我劝你别再坚持敌对立场,尽快与我和好如初吧!你要知道,在患难中,助人一臂之力,也就等于挽救了一个临危濒死者的生命,而救活一个人的生命,不啻是救活了众生.基于此,我认为做人不该刚愎自用.固执己见,这是先贤大力倡导而又禁止后人触犯的道德行为.现在你眼睁睁地看着我跌进陷阱里,备尝死难的折磨,生命危在旦夕,你却不挽救我,不肯助我一臂之力,这就说明你的刚愎与固执."狼说到这儿,缓和了口气,继续说:"狐狸呀,您应该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大发善心,做件好事.我恳求您伸出援救之手,挽救我于水深火热之中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