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狼
2012-11-15 11:26【我要纠错】

  狐狸仍不为狼言所动,怒斥道:"你这个假仁假义.下流卑微的家伙!你一向对我心怀恶意.口蜜腹剑,我把你好有一比,那就是山鹰诱杀鹧鸪:
  "一天,我到果园里去吃葡萄,忽然看见一只偌大的山鹰从天而降,俯冲.追扑一只鹧鸪.那小鹧鸪猛抬头,见大难临头,果断而机敏地一下子钻进小洞里,躲开了山鹰的利爪,暂时免于当场丧命.
  "那山鹰原以为捕获这只小小的鹧鸪,还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吗?可是,它万万没想到自己会落空!它想发怒.立刻将小鹧鸪撕成肉片.可是洞口小得很,鹧鸪又躲得深,抓不到,摸不着.山鹰转念一想,计上心来,强攻不如智取.于是山鹰收起犀利的目光和威严的面孔,变得温情脉脉,细言细语地对着洞里的鹧鸪说:
  "'小可怜的,我在上空看到你忍饥挨饿.艰难度日,心里十分过意不去,因此我给你带来了几粒谷子.喏,你快拿去充饥吧!,
  "鹧鸪饿极了,听了山鹰的花言巧语,抵御不了美食的诱惑,身不由己地钻出洞来,成了山鹰利爪下的猎获物.鹧鸪懊悔不及,愤然斥责山鹰道:
  "'你口口声声地说可怜我,不忍心看到我忍饥挨饿,并给我带来可口的谷子,让我安安逸逸地在洞里品尝.享受.原来你是在设圈套害我,你既然欺骗我,愿安拉将我的肉变成毒药,将你毒死!,
  "山鹰对鹧鸪的话置若罔闻,只顾将鹧鸪撕剥开狼吞虎咽地吃了.不料,应了鹧鸪的诅咒,老鹰像中了毒似的,浑身的羽毛纷纷脱落,有气无力地躺倒在地上,腿一蹬,便气绝身亡了."
  狐狸讲了山鹰残杀鹧鸪的故事,接着说:
  "狼啊,挖深洞陷害朋友的人,最终会掉进自己挖的陷阱里.正可谓害人者最终害了自己,你以前那么欺辱我,如今你又有什么好说的呢?"
  狼狡辩道:"您就别说这些格言名句了,过去的事,您就别再提起了.您看,我眼下的处境要多悲惨有多悲惨,我已经处于自身难保的境地,可以说是命在旦夕.这样的悲惨遭遇,即使是仇人见了,也会萌发怜悯之心的,何况您与我算不上亲戚,至少也可以说是朋友吧.甭管怎么说吧,咱们哥俩儿还是好歹相处过一段时间的.就从这个角度出发,您也应该高抬贵手,想个办法把我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您这样做,对我来说,就是大恩大德了.当然,您设法救我,肯定要冒极大的危险,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但是救了他人,自己成了救命恩人,也是无上光荣的呀!古人云:'忠诚老实的朋友,比同胞手足更为可贵.,在您的帮助下,如果我真的能够脱险,保全了性命,那我一定要加倍地报答您,收集所有的美味佳肴供你吃喝,尽情享受,并为你提供足够使你度过任何艰难困苦的食品和安居的洞穴.此外,我还要教会你特殊的本领,可以使你轻而易举地闯进葡萄园中,随心所欲地大吃大嚼个大珠圆.甜美可口的葡萄,心安理得地享受生活的乐趣."
  狐狸听了狼的连珠炮似的一通花言巧语,不禁哈哈大笑起来,说道:
  "先贤.学者对你这种无知.愚蠢的家伙所作的评语,可以说是再确切不过的了."
  狼对狐狸的话颇感兴趣,忙问:
  "先贤.学者说了什么?"
  狐狸说:"先贤.学者说:'身体粗笨.性格暴躁,是一个人远离智慧.接近愚昧的重要标志.,你这个奸猾.狂暴的家伙,你说拯救患难中的朋友,必须要冒极大的危险,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这话一点儿也不假,但这句话的前提是拯救患难中的'朋友,,可是你对我能称得上是朋友吗?你欺诈成性,诡计多端,叫我如何相信你呢?我本来是你的仇敌,你如今身陷囹圄,你知道我对你的处境幸灾乐祸,又怎能认你作朋友呢?你只要动动脑筋,便不难想象,这样的称呼对我来说就是极大的污辱!在我听来,犹如万箭穿心.至于你说要为我收集果品.供我吃喝,并教会我毫无障碍地闯进葡萄园,去尽情享受成熟的美味葡萄,这更是无稽之谈!既然你神通广大.智勇双全,你为什么不能救你自己呢?你为了挽救自己的生命,让我听从你的劝告和忠言来救你,这是万万办不到的.你如果真有本事,就应该先救自己,比如两个人患有同样的病,其中一个人对另一人说:'我可以治你的病.,另一个人则说:'你既然声称可以治我的病,那你为什么不先治好你自己的病呢?!,狼呀,你既已身入陷阱,那你就只好等死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