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狼
2012-11-15 11:26【我要纠错】

  狼听了狐狸的嬉笑怒骂,知道自己上了狐狸的当,懊恼和痛恨使它不知所云,只是以一种神经质的动作,用嘴猛啃自己的前爪.啃了一会儿,它静下心来一想,自己已处于极端被动的地位,倒不如再争取利用狐狸拯救自己.于是它低声下气地哀求狐狸,请它好歹设法把自己救上去.狐狸这回不再听狼的花言巧语了,狼知道得不到狐狸的同情和怜悯,使用极卑下.特别谦逊的口吻对狐狸说:
  "当然啦,您是狐狸,谁都知道您能言善辩,能说会道,不仅口若悬河,用词得当.漂亮,而且充满了幽默.诙谐感,在这方面您无疑是高人一筹的,真是可敬可佩!您身为狐狸一直发挥您的这一特点来耍弄我,这是可以理解的.我承认我斗不过您,但是我还是愿意奉劝您一句,随时随地用这种手段来对付所有的人,是不合适的."
  狐狸说:"蠢家伙,幽默.诙谐固然要有一定的范围和一定的尺度,真正懂得幽默的人,是不会超越这种范围的.我要正告你,你千万不要以为安拉让我从你的魔爪下脱身,你就能在我的援救下免得一死."
  狼说:"看重以往的交情和友谊,你应该期望我平安脱险,这才符合情理.你若伸出援救之手,拯救我于水深火热,那么,我一定会在脱险后,给你重重的回报."
  狐狸说:"先贤说得好:'无知邪恶之徒,长于诱人作奸犯科.招灾惹祸;造谣说谎之徒,惯于隐人之善.扬人之恶.二者皆不足以为伍.,又说:'世间只有死亡无法拯救,只有坏脾气难以矫正,只有命运不可抗拒.,你现在夸口要重重的回报我,我对此好有一比:毒蛇的赏赐.我可以给你讲一个故事:有一条毒蛇受到捕蛇人的追捕,正在走投无路之际,一个过路人迎面而来,问道:
  "'蛇呀,你为什么如此失魂落魄地奔跑?,
  "蛇说:'一个捕蛇的人正在后面对我穷追不舍,我急于要逃脱性命,您如果能把我藏在身边,让我免于一死,将来我肯定会重重地酬谢你,为你做各种好事情.,
  "过路人听说有报酬,便听信毒蛇的话,把它藏在身上,保护起来.捕蛇的人来问他看到蛇没有,他佯作不知,帮助毒蛇脱脸.捕蛇的人走远了,他向蛇索取报酬,对蛇说:
  "'我保护了你,帮助你躲避了危险,保全了你的生命,你该如何报答我呢?,
  "毒蛇完全改变了态度,对他说:'你应该知道,咬人是我们蛇类惟一的本领,也是能够给予人的惟一的报酬,除此之外,我没有什么报酬可以给你!现在我只要你告诉我,你想让我咬你什么地方?,
  "就这样,贪图报酬的过路人被毒蛇咬了.吮了血,中毒倒地而死.
  "狼啊,你要给我的报酬,跟毒蛇给帮它脱险的过路人的报酬是一样的.诗人吟得好:
别轻信被你激怒的人,
他胸中充溢对你仇恨,
毒蛇外表光滑鲜皮嫩,
腹中毒液比狼毒三分."
  狼知道狐狸不肯救它的决心难以动摇,好言相劝似乎已无济于事,便威胁道:
  "狐狸!你听着,作为狼,我极善于进村捕杀牲畜和人,也善于潜入果园中,偷吃.践踏丰硕的果实.即使是人类都对我畏惧三分,何况你如此弱小的狐狸呢!我劝你放聪明点,从长计议,赶快服从我的命令,照我的旨意办事,就像奴才对主子惟命是从那样.你要权衡利弊,好好想想吧!"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