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健康频道 > 疾病专栏 > 乳腺炎的治疗 > 中医怎么诊断乳腺炎
中医怎么诊断乳腺炎
2015-09-23 16:24【我要纠错】

【导语】: 由于中医在我国传承的时间已经太长太长了,这里的几个评判乳腺炎的方法只是其中最常见的几个。乳腺炎可能每位女性都会患的的疾病,可是很多的人对于乳腺炎却不了解。

   

  中医是我国的国粹,虽然现在中医在我过渐渐地没落了,但是现在很多的疾病还是使用中医治疗比较好。因为中医讲究的就是对症下药,妇科疾病是每一个女士最头疼的事情,而乳腺炎就是其中的典型。

  急性乳腺炎多半在产后3-4周内发生,最初症状表现为乳房有些胀痛,很快会形成一个稍有压痛的硬块,接着皮肤发红发热,并有一跳一跳的疼痛。

  急性乳腺炎中医诊断标准:

  瘀乳证

  主证:乳房肿痛,皮肤微红,排乳不畅,恶寒发热,口渴,舌红苔黄,脉浮数或弦数。

  分析:乳汁瘀积在里,久而化热,经脉不通,故致乳房胀痛、乳汁不畅;瘀乳化热之初,正邪交争,故见恶寒发热。

  溃脓证

  主征:乳房肿胀疼痛,热势可稍减,乳房破溃流脓,脓液粘稠,并可自乳头流出脓汁样乳汁,脓出后破口渐愈。若破溃后,脓液排出不畅,或脓汁稀薄,疮口经久难愈,亦可再现高热。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略数或沉缓无力。

  分析:热久肉腐成脓,脓出而热散痛减。如气血尚足,则能生肌长肉,破口渐愈;如气血消烁太过,正气不足,则排脓不畅,创口经久难愈。若复感邪素入里,加之余邪未尽,正邪交争,可复发高热。

  成脓证

  主证:乳房胀痛剧烈,皮肤焮红,结块渐大,跳痛拒按,高热难去,口干而渴,或烦燥汗出,舌红,苔黄燥,脉洪数。

  分析:热久蒸乳成脓,难以排出,里热炽盛,故见乳房胀痛加剧,跳痛拒按;热扰心神,灼烁津液,故见心烦口渴。舌脉均主里热脓成之征。

  急性乳腺炎在开始时患侧乳房胀满、疼痛,哺乳时尤甚,乳汁分泌不畅,乳房结块或有或无,全身症状可不明显,或伴有全身不适,食欲欠佳,胸闷烦躁等。然后,局部乳房变硬,肿块逐渐增大,此时可伴有明显的全身症状,如高烧、寒战、全身无力、大便干燥等。

  常可在4~5日内形成脓肿,可出现乳房搏动性疼痛,局部皮肤红肿,透亮。成脓时肿块中央变软,按之有波动感。若为乳房深部脓肿,可出现全乳房肿胀、疼痛,高热,但局部皮肤红肿及波动不明显,需经穿刺方可明确诊断。

  有时脓肿可有数个,或先后不同时期形成,可穿破皮肤,或穿入乳管,使脓液从乳头溢出。

  若治疗不善脓肿就有可能穿破胸大肌筋膜前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严重者可发生脓毒败血症。

  熟悉了乳腺炎之后,万一哪一天有了这种疾病自己的也不会太过慌乱,因为自己在之前就了解过这种疾病了。尤其是对于自己以后的生活中有着很好的向导作用,并且也是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也知道了乳腺炎的生活方式。

更多相关知识阅读:

乳腺炎的检查和自我排查

未婚女性也会患上乳腺炎       

错误的坐姿和睡觉方式导致乳腺炎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乳腺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炎危害女性的健康,这是不争的事实。在众多的妇科疾病中,乳腺炎在如今女性生活中出现率比较高。乳腺炎发病后,常见的表现就是乳房肿胀、有灼热感和触痛感。

  • 少女患上乳腺炎的原因

    年轻女孩子没有结婚,没有生孩子,为什么也会得乳腺炎呢。我们来看看乳腺炎有哪些病因。

  • 什么是慢性乳腺炎有哪些预防办法

    慢性乳腺炎是乳腺炎的一类,在女性乳腺疾病中比较多见。其发病原因是因为乳腺造成上皮无规则增生,分泌功能失常所造成。不过它给人体所造成的伤害和速度并不慢,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不容易治好,经久

  • 什么是肉芽肿性乳腺炎

    一种名为肉芽肿性乳腺炎的发病率有逐步增高的趋势,是常见于非哺乳期的乳腺炎症,易与乳腺癌、乳腺结核、乳腺导管周围炎等疾病混淆。

  • 要怎么样催奶才不会的乳腺炎

    正确的催奶和及时给宝宝喂奶都不会患上乳腺炎,下面可以看看,有位网友患上乳腺炎的经过。

  • 乳腺炎患者能吃海鲜么

    海鲜是催奶的好东西。前提是没有患乳腺炎的产妇。如果不幸得了乳腺炎,再吃这些海鲜,那就是典型的火上浇油,让乳腺炎越发严重。

  • 炎性乳腺癌和乳腺炎的区别

    炎性乳腺癌发病率占所有乳腺癌的1%~10%,恶性程度很高。其发病急,发展迅速,很快发生远端转移。如果早期发现,可以通过手术切除和进行放、化疗治疗。

  • 急性乳腺炎怎么办要如何处理

    急性乳腺炎,首先要保证乳房的清洁,之后才是按照大家一般做的那样。合理的调养,排出多余的奶水。这样才能早日康复。

  • 乳房有肿块疼痛是不是乳腺炎

    女性如果在哺乳期发现有乳房肿块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以便对症治疗,避免耽误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乳腺炎贵在预防,要做到睡眠充足,同时注意饮食,不吃辛辣、刺激、肥腻的食物,养成

  • 女性三个时期容易患乳腺炎

    乳腺炎对女性朋友的影响很大,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会导致比较大的创伤。有三个时期属于乳腺炎的高发期,分别是哺乳期、妊娠期以及青春期。

  • 乳腺炎的检查和自我排查

    说乳房是女性的象征应该没有很多人会反驳,男人和女人外表最大的差别就是乳房了,乳房也是女性魅力所在,如果一位女性乳房出了问题,那影响一定非同小可。本文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检查和自排乳腺炎。

  • 慢性乳腺炎的发病症状有哪些

    慢性乳腺炎发病原因是因为乳腺造成上皮无规则增生,分泌功能失常所造成。虽然是被称为慢性,但给人体所造成的伤害和速度却不慢,其特点就是起病慢,病程长,不容易治好,经久难消。并且乳房内可触及包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