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健康频道 > 疾病专栏 > 乳腺炎百科 > 什么是肉芽肿性乳腺炎
什么是肉芽肿性乳腺炎
2015-09-23 16:53【我要纠错】

【导语】: 一种名为肉芽肿性乳腺炎的发病率有逐步增高的趋势,是常见于非哺乳期的乳腺炎症,易与乳腺癌、乳腺结核、乳腺导管周围炎等疾病混淆。

  

  肉芽肿性乳腺炎的发病率呈逐步增高趋势,是一种常见于非哺乳期的乳腺炎症。由于该病常反复发作,不少患者因此甚至切除了乳房,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

  不过,随着精确医学的开展,肉芽肿性乳腺炎的诊治模式也变得更加完善,原本只能切除全乳的病变,如今结合药物治疗稳定、缩小病灶后再进行手术切除核心病灶,可帮不少患者达到既治病又最大限度保障乳房外形的效果。

  由于这种病易误诊,又常反复发作,不少患者甚至因此切除了乳房,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

  穿刺活检是肉芽肿性乳腺炎诊断的主要方式和依据,也是与乳腺癌等疾病相鉴别的重要方法。

  而随着精确医学的开展,肉芽肿性乳腺炎的诊治模式也变得更加完善,原本只能切除全乳的病变,如今结合药物治疗稳定、缩小病灶后再进行手术切除核心病灶,可帮不少患者达到既治病又最大限度保障乳房外形的效果。

  穿刺活检是肉芽肿性乳腺炎诊断的主要方式和依据,也是鉴别炎性乳腺癌的重要方法。出现以下几种情况的女性,应高度警惕肉芽肿性乳腺炎:

  1.乳房出现肿块,尤其是伴红肿、脓肿伴溃疡表现的非哺乳期女性;

  2.同时具备白细胞升高、血沉快以及影像检查提示有病灶的女性;

  3.活检提示肉芽肿性乳腺炎的特征性改变,并且排除了乳腺结核、乳腺癌以及乳腺导管周围炎的女性。

  治疗:根据病情评估作个体化治疗

  “肉芽肿性乳腺炎的治疗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王颀说,临床上,医生会对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在此基础上进行个体化的分类治疗。

  药物治疗

  有些患者可采用激素治疗,给予甲基泼尼松治疗两周后观察疗效,如果效果明显,可继续用药。有些肉芽肿性乳腺炎患者对激素治疗并不敏感,则应及早停用激素,尝试免疫抑制剂疗法。

  对于鉴别困难、病变广泛,或伴棒状杆菌感染,造成难治性肉芽肿性乳腺炎的患者,则可考虑用抗生素治疗。无论用哪种药物治疗,起效后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是否减量坚持治疗。

  手术治疗

  “药物治疗取得理想效果的患者,仍推荐选择手术治疗。”手术治疗的目的是切除核心病灶,降低复发率。肉芽肿性乳腺炎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坚持治疗,等病灶缩小、稳定到2cm左右时便可考虑手术切除治疗。

  而对于药物治疗效果差不能耐受药物副作用的难治性肉芽肿性乳腺炎,采取手术治疗的要点则在于将孤立的病灶逐个切除,并刮除与之相连的表面皮损以起到治疗的目的。

  预防复发

  肉芽肿性乳腺炎患者防止术后复发,要遵医嘱定期(尤其是术后第1年内)复查,通过查体及影像学检查及早发现不良苗头,以便及时干预。此外,日常饮食应避免食用有催乳作用及辛辣油腻等易“上火”的食品。

  肉芽肿性乳腺炎非常容易与乳腺癌、乳腺结核、乳腺导管周围炎等疾病混淆,所以治疗前一定要结合临床表现、影像学、微生物学和病理组织学等多学科进行综合分析。

  更多乳腺炎相关信息:

  乳腺炎的检查和自我排查

  产后要怎么预防乳腺炎

  炎性乳腺癌和乳腺炎的区别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乳腺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炎危害女性的健康,这是不争的事实。在众多的妇科疾病中,乳腺炎在如今女性生活中出现率比较高。乳腺炎发病后,常见的表现就是乳房肿胀、有灼热感和触痛感。

  • 少女患上乳腺炎的原因

    年轻女孩子没有结婚,没有生孩子,为什么也会得乳腺炎呢。我们来看看乳腺炎有哪些病因。

  • 什么是慢性乳腺炎有哪些预防办法

    慢性乳腺炎是乳腺炎的一类,在女性乳腺疾病中比较多见。其发病原因是因为乳腺造成上皮无规则增生,分泌功能失常所造成。不过它给人体所造成的伤害和速度并不慢,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不容易治好,经久

  • 要怎么样催奶才不会的乳腺炎

    正确的催奶和及时给宝宝喂奶都不会患上乳腺炎,下面可以看看,有位网友患上乳腺炎的经过。

  • 乳腺炎患者能吃海鲜么

    海鲜是催奶的好东西。前提是没有患乳腺炎的产妇。如果不幸得了乳腺炎,再吃这些海鲜,那就是典型的火上浇油,让乳腺炎越发严重。

  • 中医怎么诊断乳腺炎

    由于中医在我国传承的时间已经太长太长了,这里的几个评判乳腺炎的方法只是其中最常见的几个。乳腺炎可能每位女性都会患的的疾病,可是很多的人对于乳腺炎却不了解。

  • 炎性乳腺癌和乳腺炎的区别

    炎性乳腺癌发病率占所有乳腺癌的1%~10%,恶性程度很高。其发病急,发展迅速,很快发生远端转移。如果早期发现,可以通过手术切除和进行放、化疗治疗。

  • 急性乳腺炎怎么办要如何处理

    急性乳腺炎,首先要保证乳房的清洁,之后才是按照大家一般做的那样。合理的调养,排出多余的奶水。这样才能早日康复。

  • 乳房有肿块疼痛是不是乳腺炎

    女性如果在哺乳期发现有乳房肿块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以便对症治疗,避免耽误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乳腺炎贵在预防,要做到睡眠充足,同时注意饮食,不吃辛辣、刺激、肥腻的食物,养成

  • 女性三个时期容易患乳腺炎

    乳腺炎对女性朋友的影响很大,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会导致比较大的创伤。有三个时期属于乳腺炎的高发期,分别是哺乳期、妊娠期以及青春期。

  • 乳腺炎的检查和自我排查

    说乳房是女性的象征应该没有很多人会反驳,男人和女人外表最大的差别就是乳房了,乳房也是女性魅力所在,如果一位女性乳房出了问题,那影响一定非同小可。本文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检查和自排乳腺炎。

  • 慢性乳腺炎的发病症状有哪些

    慢性乳腺炎发病原因是因为乳腺造成上皮无规则增生,分泌功能失常所造成。虽然是被称为慢性,但给人体所造成的伤害和速度却不慢,其特点就是起病慢,病程长,不容易治好,经久难消。并且乳房内可触及包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