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社保 > 社保办事 > 公积金收益不能用作保障房
公积金收益不能用作保障房
2014-10-22 11:46【我要纠错】

【导语】: 公积金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近日有不少媒体开始对于公积金的增值收益进行讨论,你认为公积金收益可以用于保障房吗?一般来说,公积金是做为买房者的个人私产,那么公积金增值收益是否可以用于保障房?请见正文。

  公积金不是唐僧肉,当前的公积金主要是存在管理体制上的问题,以及加上我国近几年来房地产发展过热,工资增长远跟不上房价的上涨,普遍导致公积金使用率不高等问题,但这并不成为地方政府部门可以擅自挪用的理由。

  近来,饱受诟病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已成媒体关注的热点。不少读者认为,公积金是老百姓委托政府部门管理的买房资金,而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采用公权力擅自挪用,这是监管部门的最大失职。那么,公积金增值收益为何不能用于保障房建设?

  众所周知,公积金增值收益由两部分组成,即一部分是缴存人所缴存的资金放银行产生的银行利息,另一部分是将缴存人缴存的资金汇集,向购房者发放贷款所产生的利息收入。公积金属于缴存人的财产,由公积金产生的一切增值收益也属于全体缴存人的财产。作为每个缴存人应该享受全部公积金增值收益,而现在缴存人只获得银行存款利息这一部分,另一部分被挪作社会保障房建设。

  将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社会保障房建设,首先与国家法律冲突。国务院2002年修订后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作了明确诠释,公积金是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个人所有。那么,公积金增值收益是公积金运行中滋生的,属不属于全体缴存人的私有财产呢?

  我国法律《民法通则》和《经济法》、《物权法》对私人的财产所有权都有明确界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动产,依法享有占用、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毋庸置疑,从法律上看,公积金增值收益来源于公积金,没有公积金就没有公积金增值收益,同属全体缴存人的财产,均受法律保护。相反,将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社会保障房建设,无法律依据,即使将国务院公积金《条例》作法律依据,但当它与法律冲突时,按照法律惯例应以上位法《民法通则》或《经济法》、《物权法》为准。

  • 异地缴存深户可在深圳申请公积金贷款

    自今年8月1日起,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深户职工,也可在深圳申请首套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

  • 深圳公积金提取途径 不买房也能提

    深圳公积金提取政策相对较为宽松,其提取政策几乎覆盖所有职工的提取情形。总的来看,深圳公积金缴存者可以通过以下6种途径提取公积金。

  • 深圳二套房商贷首付三成未“落地”

    深圳执行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政策为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0%;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最低30%。但调查数据显示,深圳商业银行未调低二套房首付。

  • 社保和公积金缴存需要缴纳个税吗?

    近期,企业为员工缴存的社会保险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单位和个人缴存的社保费和住房公积金,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一起来了解下。

  • 国管公积金账户余额起计点调至5万元

    自3月18日起,在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确定的贷款最高额度内,将综合考虑借款申请人的缴存时间、个人账户余额、还款能力、配偶缴存情况等因素,确定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具体额度。

  • 深圳住房公积金个人免缴调整为2030元

    3月1日起深圳职工按照我市最低工资标准(2030元月)领取工资的,职工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可以申请免缴。

  • 深圳住房公积金短信平台

    深圳住房公积金查询电话是12329,住房公积金短信服务12329将在全国范围内开通,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在2015年底前完成平台建设。

  • 中行沙头角保税区支行暂停办理公积金业务

    近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通知,关于沙头角保税区的中行支行暂停办理公积金业务,具体通知内容见正文。

  • 买房贷款公积金不宜提前还贷

    对于现在偏高的房价来说,一般而言都不可能一次性全款买房,如果有公积金的职工可以考虑组合贷款购房,小编提醒买房还贷,公积金不宜提前还贷。

  • 住房公积金的贷款类型有哪些?

    随着三部委的联合发文,住房公积金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今天小编要为你介绍的是住房公积金的贷款类型有哪些,欢迎阅读!

  • 深圳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 单位可自行调整

  • 深圳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调整公告

    自2014年7月1日起,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应当调整并执行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基数为2013年度职工个人月均工资总额,详细内容查阅全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