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婴幼儿教育 > 儿童潜能开发 > 为何聪明孩子长大后会变平庸?
为何聪明孩子长大后会变平庸?
2014-11-12 22:44【我要纠错】

【导语】: 伤仲永的故事我相信爸爸妈妈都知道,小孩子小时候挺聪明的,可是随着年纪的长大变得平庸起来。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例子,这是为什么呢?

  现在的爸爸妈妈们都是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在宝宝小小年纪的时候,就会送出去读各种辅导班,上各种兴趣课。

  每个爸妈都希望自己的爱情结晶是个不寻常的“神童”,在极尽挖掘之后,失望地发现自己家里的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正常孩子。

  为何神童长大后会变平庸?

  每当我们在各种媒体上看到有关“神童”自杀或者自闭,还有些沦落成寻常人的消息后,很多人的神经猛地兴奋起来。当年的“神童”多年后也不过如此,于是人们的某种心理得到了极大地满足。因为自己家里没有“神童”或者自己小时候也不是“神童”,所以看到别人家的“神童”没有小时候那样的巨大光环或者最终变成了和自己一样的普通人,难免就有些小开心,于是在心里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其实这就是那种“酸葡萄”的阴暗心理,自己没有吃到葡萄,就想那葡萄是酸的,甚至满心期待那些吃不到口的葡萄都变成酸的。

  通过媒体,我们看到了太多“神童”不再“神”的例子,古代最有名气的“神童”就是王安石笔下的一个名叫“仲永”的孩子,五岁便可指物作诗,天生才华出众,因后天自己不要学习和被父亲当作造钱工具而沦落成一个普通人。近代我们所熟知的“少年班”的天赋秉义的神童宁铂,两岁半时已经能够背诵30多首毛泽东诗词,3岁时能数100个数,4岁学会400多个汉字,5岁上学,6岁开始学习《中医学概论》和使用中草药,8岁能下围棋并熟读《水浒传》。几乎一夜之间,这个戴眼镜的神奇少年为整个国家所熟知。后来顺利进入中科大少年班,19岁那年成为全国最年轻的讲师。然而他以后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了学业不顺,婚姻失败,最终出家为僧。

  他的这段经历很多人都清楚,有人因为这个不成功的“神童”案例来质疑少年班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其实少年班很多同学最终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过这些不被人们熟知罢了。当时和宁铂同班的秦禄昌同学当时在那个著名班级里不受瞩目,如今则在美国北卡大学物理系和材料系担任教授,因其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而被称为“纳米博士”。 还有如今供职于旧金山议价金融机构的裴益川、成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的张亚勤都是科大少年班的同学,他们是少年班的精英和骄傲。

  其实一个人的人生路程有非常多的变数,好比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有的人起跑很快,但是没有后劲;有的人起跑平常,后来居上;也有那么一类人,很不一般,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处于领先位置。“神童”也一样,他们是属于起跑快的典型,但是有的人中途落下,和普通人速度一致,但有那么一类人始终都超出普通人很多。我们不得不承认,个体差异之大。

  我们应该以宽容的心态来对待“神童”,因为他们也是普通人。

  • 影响胎儿智力的因素有哪些

    很多家长都希望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那么,影响胎儿智力的因素有哪些呢?小编为你分享了五大因素影响胎儿智力,详情点击查看本文

  • 培养聪明宝宝 父母要掌握四点基础

    没有一种知识技能的传播和品德的培养,是可以离开语言来进行的。学龄前幼儿是从与成年人的交谈中,通过模仿来掌握词汇和语法的。

  • 让你宝宝聪明过人的七大方法

    父母都希望宝宝能聪明过人,而宝宝拥有好的记忆力是智商高的表现。那么,怎么样让宝宝变得聪明?小编教你七招!

  • 记住四点要素 培养聪明宝宝

    聪明的宝宝先天遗传有因素,可是更多的还是在于后天父母亲对他的正确培养,各位父母请记住四点要素,帮助您培养聪明宝宝!

  • 赐你锦囊妙计 让您家宝贝更聪明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绝顶,可是又不知道在平时的生活中怎么样正确的培养,下面小编就告诉你锦囊妙计,让您家宝贝更聪明!

  • 让宝宝更加聪明的妙招 家长你都会么

    怎么样让孩子更聪明,家长从小把握是关键,别让他输在起跑线上噢。小编为你盘点了让让宝宝更加聪明的妙招,家长快学习吧!

  • 你生的孩子聪不聪明 一看就知道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其实孩子在备孕期间就已经开始受你们影响了,如果你们情绪太坏,孩子聪明程度可能就降低了,这是为什么,小编为你盘点一番吧!

  • 宝宝聪明遗传妈妈么?

    母亲的文化在程度和优生优育密切相关,而宝宝的聪明遗传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妈妈,母亲受教育的水平越高,其发生胎儿缺陷的可能性越低。

  • 聪明大脑是喂出来的 妈妈加油

    都说聪明是遗传的,其实后天营养的跟进也是十分重要的,聪明大脑是“喂”出来的,各位妈妈加油噢~

  • 帮助宝宝聪明的玩具

    宝宝玩耍离不开玩具,玩具可以刺激宝宝智力的发展。玩什么玩具、如何去玩,都会对宝宝的潜在学习能力产生影响。玩具不但能刺激儿童大脑的发育,还可以促使脑神经细胞多生长突触。

  • 让宝宝更聪明的表扬方式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认可,然而,对孩子的赞美或表扬,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否则,极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如何表扬自己的孩子也是一种学问,家长可能想不到表扬方法对孩子的心理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

  • 四种刺激让宝宝更加聪明

    宝宝聪明与否,畜类按天因素之外更取决于后天的训练和努力。家长要帮助孩子发展智力,通过以下四种有效刺激宝宝脑力发育。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