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婴幼儿教育 > 蒙特梭利 > 蒙特梭利的数学教育是什么?
蒙特梭利的数学教育是什么?
2012-11-25 17:36【我要纠错】

【导语】: 蒙特梭利的教育可分为感官、数学、日常生活、自然人文。而学前数学对于幼儿是如何进行得呢?以下小编将从什么是蒙特梭利数学心智、目标与内容、意义、特色4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 什么是蒙特梭利数学心智

    人类的数学心智是与生俱来的,它是数学教育的基本依据,也是人类与其他动物的重要区别。那么什么是数学心智?

 “精确地建立的心智,可称为“数学心智”。”

研究发现,人出生后就对数的概念很敏感,这可以从幼儿的富有秩序感的动作中看出来,他们能够很自然地形成对周围环境的顺序性和对自己生活的秩序性。这就是人类对数学这一概念的敏锐的感受性。这种感受性必须通过追求这样一个正确的程序才能获得,通常我们把这种状态称为“数学的心智”。

    因此,数学心智应该具备“有序”、“精确”的特点。蒙台梭利曾说过:“……我们仔细研究一下人类所遗留的一切发明与创造,就会发现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在内心追求精确的秩序,最终创造出了一些新韵的东西。在文艺或音乐的幻想世界中,也有所谓“韵律” 或测定的正确秩序存在……”

数学具有内在的秩序性并力图展现最精确的结果,人对细节的敏感性(秩序感、准确性的强烈要求)在幼儿时期就存在,这与数学的特质是一致的。蒙台梭利认为,如果能按照这种自然性为幼儿安排出具有秩序与精确特性的环境,就会强化幼儿在数学思考方面的能力。

    二、蒙台梭利数学教育的目标与内容

    目标:

    第一、知识。通过幼儿园的教学教育,教育者要教幼儿掌握数的概念及加减运算,学习一些有关的几何形体、时间、空间等粗浅知识。数学知识是自然知识中最基础的知识,学习数学知识是幼儿园智育的重要任务。

    第二、智力。通过幼儿园的数学教育,教育者要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培养儿童初步的抽象思维能力。恩格斯曾经说过:“为了计数,不仅要有可以计数的对象,而且还要有一种在考察对象时撇开对象的其他一切特征而仅仅顾到数目的能力。”这说明数学教学不仅在于学习数学知识,更应该发展智力。要把幼儿数学教育的重点放在培养幼儿的思维力上,放在发展幼儿智力上。

    第三、非智力因素。通过幼儿园的数学教育,教育者要培养儿童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数学活动组织的不好容易造成枯燥乏味。因此,应该将培养儿童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愿望作为向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一个任务,使它成为儿童学好数学的初步知识的入门,它贯穿于整个数学教学过程中。

    内容:

    根据儿童数学教育目标,儿童数学教育包括的内容范围比较广泛,主要有感知集合、数、形、量、时间和空间等几个方面:

感知集合:物体分类;比较两个物体和数量的相等与不相等;认识“1”和“许多”及其关系。

数概念:认识数的实际意义;认识相邻数;认识数的守恒;认识数的组成;认识数的序列。

    加减运算。

    几何形体的认识及认识图形与图形之间的简单关系。

    量的初步知识:比较大小、长短、高矮等简单的量;学习量的正逆排序;学习量的守恒;量的相对性和传递性;学习自然测量。

    时间的初步知识。

    空间方位的初步知识。

  • 罗湖区荣萃蒙特梭利幼儿园2021年秋季招生报名中

    荣萃蒙特梭利幼儿园是罗湖区黄贝街道的一所民办幼儿园,也是一所蒙特梭利幼儿园。目前,幼儿园正在进行2021年秋季招生,报名入口等招生信息详见正文。

  • 宝安区天朗朗蒙特梭利国际幼儿园2021年秋季招生公告

    天朗朗幼儿园是宝安区西乡街道的一所民办幼儿园,幼儿园采取蒙式课程。目前,天朗朗幼儿园已开始2021年秋季招生,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蒙特梭利儿童之家怎么样

    深圳市蒙特梭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蒙特梭利教育理论与教育方法在中国的普及与推广,现在深圳也有蒙特梭利儿童之家啦,那么深圳蒙特梭利儿童之家怎么样呢?

  • 新东星哈佛学前班简介

    新东星学前教育体系创始于1992年,以哈佛大学,儿童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霍华德-加德纳教授提出的“儿童多元智能教育理论”为指导、蒙台梭利百年教育模式及中国经典教育思想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

  • 中国如何借鉴蒙特梭利

    中国如何借鉴蒙特梭利教育,让蒙特梭利适合中国式教育。 蒙台梭利教育法“中国化”在现阶段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给予特别的注意,其一是教育内容问题,其二是班级组织形式问题。

  • 蒙特梭利适合中国吗

    蒙特梭利适合中国国情吗?适合中国的教育方法吗?蒙特梭利的好处有哪些?

  •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害怕什么

    孩子害怕什么,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害怕对象,想这段孩子害怕什么吗?可以测试一下。

  • 蒙台梭利的儿童发展观

    蒙台梭利在儿童心理学发展的观点,是她全部教育学说的基础。蒙台梭利关于敏感期和儿童心理发展阶段论的思想更已被心理学家广泛承认。蒙台梭利的教育工作之所以取得一定的成功,是与她对儿童心理有一定的

  • 如何摸透宝宝的心思

    宝宝的内心世界妈妈们是不是很想了解,很像摸透宝宝的心思,这样才能与宝宝交流,从而做好教育,下面教各位父母如何摸透宝宝的心思。

  • 中国蒙氏教育中现存误区和对策

  • 蒙特梭利五大教育理念是什么?

    蒙特梭利五大教育理念: 儿童独立性的尊重、肃静与活动、 精神胜于方法、个人自由先于社会纪律、童年期的秩序感。

  • 蒙特梭利混龄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同学,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阅历,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见识,在平时交流中都可以增长双方的见识,相互提升自己。其实,这些措施在外国已经是见怪不怪了。而蒙特梭利为什么要进行混龄教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