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婴幼儿教育 > 蒙特梭利 > 蒙特梭利的感官教育是什么?
蒙特梭利的感官教育是什么?
2012-11-25 17:28【我要纠错】

【导语】:蒙特梭利感官教育是包括视觉、触觉、听觉、味觉、嗅觉等,主要培养孩子敏锐的感官,锻炼孩子辨别力和手眼协调的能力、培养孩子观察、比较和判断的能力。

一、蒙特梭利的感官教育

    感官教育在蒙特梭利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成为她的教育实验的主要部分。

    在她的著述中,有大量篇幅专门论述感官教育训练、运动训练与智力发展以及感官教育与纪律教育、知识、技能的培养的关系和密切的联系。她认为感官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训练儿童的注意、比较、观察和判断能力,使儿童的感受性更加敏捷、准确、精练

    在蒙特梭利看来,学前阶段的儿童各种感觉特别敏感,处在各种感觉的敏感期,在这一时期如过不进行充分的感觉活动,长大以后不仅难以弥补,而且还会使其整个精神发展受到损伤,因此,在幼儿时期进行各种感官教育显得至为重要。同时她认为,感官是心灵的窗户,感官对智力发展具有头等重要性,感觉训练与智力培养密切相关。再者,她还认为,人的智力高低与教育有较大关系,通过感觉教育可以在早期发现某些影响智力发展的感官缺陷,并及时采取措施,使其得到矫治和改善。

    蒙特梭利的感觉教育包括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和味觉等感官的训练。视觉训练在于帮助幼儿提高度量的视知觉,鉴别大小、高低、粗细、长短、形状、颜色及不同的几何形体;触觉练习则是帮助幼儿辨别物体是光滑还是粗糙,辨别温度的冷热,辨别物体的轻重、大小、厚薄;听觉训练是要使幼儿习惯于区分声音的差别,使他们在听声的训练中不仅能够分辨音色、音高,还能培养初步的审美和鉴赏能力;嗅觉和味觉的训练则是注重提高幼儿嗅觉和味觉的灵敏度。蒙特梭利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感官训练,使幼儿成为更加敏锐的观察者,促进和发展他们一般感受的能力,并且使他们的各种感受处于更令人满意的准备状态,以完成诸如阅读、书写等复杂的动作,也为将来进行数学的学习打下基础。

    蒙特梭利的感觉教育遵循着一定的原则和方法。她认为,感觉教育的实施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并且她提倡幼儿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要进行学习,使幼儿在感官训练中通过自己的兴趣去进行自由的选择、独立操作、自我校正,去努力把握自己和环境。所以,在蒙氏的教育教具中都设有专门的错误控制系统,使儿童在操作过程中能按照教具的暗示进行“自我教育”。

  • 罗湖区曦龙蒙台梭利幼儿园2022年春季学期招生通知

    曦龙幼儿园是罗湖区黄贝街道的一所民办幼儿园,也是一所蒙台梭利幼儿园。目前,幼儿园已开始2022年春季招生报名,具体详见正文。

  • 罗湖区荣萃蒙特梭利幼儿园2021年秋季招生报名中

    荣萃蒙特梭利幼儿园是罗湖区黄贝街道的一所民办幼儿园,也是一所蒙特梭利幼儿园。目前,幼儿园正在进行2021年秋季招生,报名入口等招生信息详见正文。

  • 宝安区天朗朗蒙特梭利国际幼儿园2021年秋季招生公告

    天朗朗幼儿园是宝安区西乡街道的一所民办幼儿园,幼儿园采取蒙式课程。目前,天朗朗幼儿园已开始2021年秋季招生,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蒙特梭利儿童之家怎么样

    深圳市蒙特梭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蒙特梭利教育理论与教育方法在中国的普及与推广,现在深圳也有蒙特梭利儿童之家啦,那么深圳蒙特梭利儿童之家怎么样呢?

  • 宝宝语言启蒙的阶段特点

    宝宝的语言启蒙有分不同的阶段,那么每个阶段又有哪些不一样的特点呢?

  • 新东星哈佛学前班简介

    新东星学前教育体系创始于1992年,以哈佛大学,儿童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霍华德-加德纳教授提出的“儿童多元智能教育理论”为指导、蒙台梭利百年教育模式及中国经典教育思想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

  • 家庭关系好坏影响孩子抑郁

    处理好家庭关系,影响到孩子的抑郁,下面看看如何处理好家庭关系,如何预防孩子抑郁。

  • 中国如何借鉴蒙特梭利

    中国如何借鉴蒙特梭利教育,让蒙特梭利适合中国式教育。 蒙台梭利教育法“中国化”在现阶段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给予特别的注意,其一是教育内容问题,其二是班级组织形式问题。

  • 蒙特梭利适合中国吗

    蒙特梭利适合中国国情吗?适合中国的教育方法吗?蒙特梭利的好处有哪些?

  • 怎样了解孩子的个性

    孩子的个性有的是从小就有的,有的是后天形成的,父母了解了孩子的个性,才能更好的教育培养孩子,父母怎样了解孩子的个性呢?

  • 孩子的大自然启蒙教育

    蒙特梭利教育,如何让孩子在大自然中受到教育,让孩子了解大自然,和大自然做朋友,让大自然成为启迪孩子的老师。

  • 肥胖孩子的心理会更加脆弱

    对于肥胖的孩子,他们的心理会更加脆弱吗?父母在教育肥胖孩子的时候,应该多注意什么?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