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深圳学车 > 全面解析科目一考试技巧口诀
全面解析科目一考试技巧口诀
2015-10-16 18:09【我要纠错】

【导语】: 科目一,又称科目一理论考试、驾驶员理论考试,是机动车驾驶证考核的一部分。提到考试相信各位小伙伴都特别头疼,下面小编就会给大家很全面详细的说一下科目一考试的技巧和口诀,详情去关注正文。

  科目一考试技巧记忆口诀

  方法/步骤

  左转向灯:向左转弯、向左变道、起步、驶高停车地点、调头时。

  右转向灯:向右转弯、向右变道、靠边停车时。

  夜间行车路灯照明良好开近光灯。

  夜间无路灯照明时间时开远光灯。

  雾天形式时开雾灯和报警闪光灯。

  进入环形路口不要开转向灯光,出环形路口时开右转向灯。

  夜间需要超车时应变换远近光灯。

  夜间临时停车时开示廓灯,后尾灯。

  考试技巧详解:

  一、交规相关答题技巧

  1 答题中所有题一个原则——安全,因此怎么做安全就怎么做。

  2 判断题中遇到紧急情况所有过激行为都错,比如急踩(用力踏)油门(制动),急转方向,选择题中类似的答案都错。

  3 能让行的都让行,能帮助的都帮助,能避让就避让,只要不抢、不急都对。

  4 抢救伤员一个原则先救人,救人一个原则先止血。

  5 无标志无灯无警路口,按照让右路——让左转——让直行的顺序判断。

  6 车辆变换位置都要开转向灯,唯一一个不开的就是进环岛(转盘)。

  二、 八种交警手势信号答题技巧

  1 停止信号:左臂由前向上直伸,掌心向前;

  2 直行信号:两手平伸右手摆;

  3 左转弯信号:右臂向前平伸,左手向右摆动;

  4 右转弯信号:左臂向前平伸,右手向左摆动;

  5 左转弯待转信号:左臂向左平伸成45度,上下摆动;

  6 变道信号:右臂向前平伸,掌心向左,右臂向左水平摆动;

  7 减速慢行信号:右臂向右前方平伸,掌心向下,平直向下摆动;

  8 示意车辆靠边停车信号:左臂由前向上直伸,掌心向前,右臂向前摆动。

  三、处罚相关答题技巧

  1 扣留机动车:未悬挂车牌、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携带行驶证、伪造相关证件或使用其他车辆证件;在一个计分周期达到12分。

  2 收缴号费:伪造或假冒车牌号。

  3 警告:不按规定挂号牌。

  4 拘留15天:未有有效驾驶证(被吊销、被暂扣等)、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但不构成犯罪(逃逸吊销,终身不能重新取得)。

  5 吊销:将车给没有驾驶资格的人、超速50%、非法改装车辆、报废、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接受处理。

  6 有期徒刑:犯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交通事故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15年以下。

  四、 罚款金额答题技巧

  120—200元:违规停车不在现场的;违规停车在现场但拒绝驶离的;未放置保险标志的。

  2200—500元:客运车辆超员,但没超过20%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货运车辆超过核定载质量的,但没超过30%的。

  3200—2000元:在道路两侧种植或设置妨碍安全视线的;非法警报器、标志灯具的;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无证驾驶机动车的;将机动车交由无驾驶证的人驾驶的;将机动车交由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但不构成犯罪的;违反交通管制的;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但不构成犯罪的;机动车行使超过规定时速50%的;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辆,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财产损失的;伪造、变造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证、保险标志、驾驶证的。

  4500—2000元: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客运车辆超员20%以上,或违反规定载货;货运车辆超过核定载质量30%或者违反载客。

  五、最低最高时速答题技巧

  普通公路

  1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情况下的最高时速:没有道路中心线的城市道路为30公里,公路为40公里;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城市道路为50公里,公路为70公里。

  2 遇雾、雨、雪、沙尘、冰雹,能见度在50米以内时,最高时速30公里。

  3 掉头、转弯、下陡坡时,最高时速30公里。

  4 在冰雪、泥泞的道路上行使时,最高时速30公里。

  5 牵引发生故障的机动车时,最高时速30公里。

  6 进出非机动车道,通过铁路道口、急转弯、窄路、窄桥时,最高时速30公里。

  高速公路

  1 正常行驶,最低时速60公里,最高时速120公里。

  2 当同前车保持100米安全距离时,最高时速100公里。

  3 同向2车道的最低时速为:左侧车道100公里。

  4 同向3车道的最低时速为:左侧车道110公里;中间车道90公里;右侧车道60公里。

  5 能见度小于50米,在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时,最高车速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6 能见度小于100米,在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时,最高车速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7 能见度小于200米,在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最高车速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六、安全距离答题技巧

  普通公路

  1 白天或夜间在公路上发生故障时,设警告标志位置为车后50~100米处。

  2 使用软连接牵引装置时,两车之间的距离大于4米小于10米。

  3 夜间会车时,在距离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

  4 在交叉路口、急弯路、窄桥、桥梁、陡坡、铁道路口、隧道,50米以内不得停车。

  5 在公交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队(站),30米以内不得停车。

  高速公路

  1 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时,设警告标志位置为车后150米以外。

  2 时速超过100公里时,需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3 时速低于100公里时,需保持5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4 车速为100公里时,最小横向间距为1.5米;安全距离为100米;危险车间距为50米。

  5 驶离高速公路最佳时机,离出口500米处。

  七、在选择题以及判断题中,出现词语如:禁令对禁止、警告对警告、指示对指示,相同就对,不相同就错。

  例1:禁止或限制车辆和行人交通行为的标志是禁令标志。------对

  例2:警告车辆和行人注意危险地点的交通标志是警告标志。------对

  例3:指示车辆和行人行进的标志是指示标志。------对

  例4:警告车辆和行人注意危险地段的交通标志是禁令标志。------错

  例5:禁令标志是------B

  A、警告车辆和行人注意危险地点的标志

  B、禁止或限制车辆和行人交通行为的标志

  C、指示车辆和行人行进的标志

  例6:警告车辆和行人注意危险地点的交通标志为------A

  A、警告标志 B、禁令标志 C、指示标志

  例7:指示车辆和行人行进的标志为------C

  A、警告标志 B、指路标志 C、指示标志

  注意:指示标志是指示车辆、行人注意行驶。------错。错在“注意”两个字,“注意”带有警告的含义。

  八、在选择题中,红色是禁令、黄色是警告、蓝色是指示,三种颜色都没有是辅助。

  例1:三角形、黄底、黑边黑图案的交通标志是------A

  A、警告标志 B、禁令标志 C、指示标志

  例2:圆形、红边、白底、黑图案上加上红杠(少数没有红杠)的交通标志是------B

  A、警告标志 B、禁令标志 C、指示标志

  例3:蓝底、白色图案的交通标志是------C

  A、警告标志 B、禁令标志 C、指示标志

  例4:白底、黑色字符的交通标志是------C

  A、警告标志 B、禁令标志 C、辅助标志

  九、在判断题以及选择题中,黄灯亮与黄灯闪烁只一字之差。“闪烁”确保安全;“亮”不准通行,但越线的可通行。

  例1:道路交通信号灯黄灯闪烁时,车辆、行人应当------B

  A、不准通行,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和已进入人行横道的行人可以继续通行

  B、在确认安全后通行

  C、加速通过

  例2:道路交通信号灯黄灯亮时,车辆应怎样行驶?------C

  A、车辆快速通行

  B、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C、不准车辆通行,但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例3:黄灯亮时不准车辆、行人通行,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也不准通行。------错

  例4:黄灯闪烁时,车辆、行人错应快速通行。------错

  例5:黄灯闪烁时,车辆、行人须在减速、慢行的原则下通行。------错

  十、在选择题以及判断题中,出现远光灯、近光灯的考题只能使用近光灯,不准使用远光灯。

  例1:驾驶机动车夜间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如何正确使用灯光?------A

  A、应当使用近光灯 B、应当交替使用近光灯和远光灯 C、应当使用远光灯

  例2:驾驶机动车夜间没有路灯或路灯照明不良时,须将近光灯改用远光灯,同向行驶的后车,应当:------B

  A、将近光灯改用远光灯 B、不得使用远光灯 C、不得使用近光灯

  例3:为了避免机动车驾驶人炫目,夜间会车时,应关闭:------A

  A、远光灯 B、近光灯 C、防雾灯

  例4:驾驶机动车夜间会车时,应使用远光灯。------错

  十一、选择题中,有省选省,无省选县。

  例1:当场收缴罚款应当向当事人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C

  A、县级 B、地市级 C、省,自治区,直辖市

  例2: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六个月以下的,由------C

  A、交通民警当场作出决定

  B、地,市或相当于同级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批

  C、县或者相当于同级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批

  例3: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计分周期结束十五日内,提交——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B

  A、乡(镇)级 B、县级 C、市(州,地)级

  十二、选择题中,只有冰雪道路是下坡先行,其余都是上坡先行。如果出现两个上坡先行,就选字多的。

  例1:驾驶机动车在狭窄的坡路如何会车?------A

  A、上坡的一方先行,但下坡的一方已行至中途而上坡的一方未上坡时,让下坡车先行

  B、下坡的一方让上坡的一方先行

  C、上坡的一方让下坡的一方先行

  例2:在山区低等级的道路上行车,为确保会车安全,让车时,应当遵守------B

  A、上坡车让下坡车 B、下坡车让上坡车 C、重车让轻车

  例3:在山区低等级的冰雪道路上行车时,为保证安全,应当注意:------B

  A、下坡车让上坡车 B、上坡车让下坡车 C、各行其道

  十三、在选择题以及判断题中出现以下词语时:户籍地对户籍地,暂住地对暂住地。

  例1: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在户籍地居住的,应当在户籍地提出申请;在暂住地居住的,可以在暂住地提出申请。------对

  例2: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在户籍地居住的,应当在户籍地提出申请。------对

  例3: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人,在暂住地居住的,应当在户籍地提出申请。------错

  十四、学车年龄的:中型客车选中数,其余选大数;判断题是对的。

  例1:申请大型客车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年龄条件是------C

  A、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B、24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C、26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例2:申请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年龄应当在——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B

  A、18 B、21 C、24

  例3:申请牵引车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年龄年龄应当在——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C

  A、18 B、21 C、24

  例4: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年龄应当在18周岁以上,——周岁以下。------C

  A、50 B、60 C、70

  例5:申请大型货车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年龄条件是21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对

  十五、关于车辆检验的判断题都是对的。

  例1: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对

  例2: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对

  例3: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对

  例4: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对

  例5:拖拉机每年检验1次。------对

  十六、关于载人:有不准载人,选不准载人;没有,选带5人的。

  例1:在城市道路上,货运机动车载物高度超过车厢栏板时,车厢内可以附载临时作业人员——。------C

  A、1~10人 B、可载1~15人 C、不得载人

  例2:在城市道路上,货运机动车在留有安全位置的情况下,车厢内可以附载临时作业人员——。------C

  A、可载1~2人 B、1~15人 C、1~5人

  例3:轻便摩托车能否载人?------A

  A、不得载人 B、可载1人 C、可载年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

  例4:机动车牵引的挂车车厢内能否载人?------B

  A、可以载人 B、不得载人 C、可以载1~15人

  十七、各类知识点汇总。

  1 在判断题中,带有“迅速”“紧急制动”“急转”“行政诉讼”的都错。

  2 在选择题出现“确认安全”的都对。出现:“不属于”则错。

  3 打滑、爆胎题不能选“急”“猛”“迅速”。

  4在选择题中,带有“减速让行”“停车让行”“承担民事责任”“减速避让”“停车避让”“双手紧握方向盘”“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抢挡”“回收企业”的都对。

  5 车辆行经立交桥左,右转弯的,只有在题中出现“匝道”这个词是对的。

  6 夜间行驶车速低于30公里用近光灯,高于30公里用远光灯。

  7 罚款题不是选20-200元,(可以和警告同时处罚)就是选200-2000元(可以和扣车同时处罚)

  8 车与吊销驾照选题方法:只要有车有问题就扣车,人有问题就吊销驾照。

  解释:车有问题指:伪造,变造与车有关的一切证件、牌号以及未放置保险证。

  人有问题指:伪造,变造与驾驶有关的一切证件、严重违返交规(如饮酒等)驾驶拼改装、报废车辆,未携带驾驶证件。

  9 驾驶证被吊销后重新申请的时间范围:吊二撤三醉五逃终生。

  解释:驾照被吊销后二年内不得重新申请驾驶证,驾照被依法撤销等三年,醉酒被吊销等五年,逃逸终生不得再申请。

  10 未如得驾照驾驶车辆,处200-2000元罚款,15日以下拘留。车主处200--2000元罚款,吊销驾照。

  11 没有道路中心线和其他交通标志的城市道路最高限速为30公里;

  没有道路中心线和其他交通标志的城市公路最高限速为40公里;

  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说明有道路中心线)的城市道路最高限速50公里;

  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说明有道路中心线)的城市公路最高限速70公里。

  12 危险报警闪光灯使用范围:临时停车、紧急停车、能见度低的恶劣天气(雨、雾)下行车、被牵引。

  13 先行原则:转弯车让直行车先行,无交通信号叉路口让右方来车先行,右转弯让左转弯先行。

  14 禁止停车地点禁停距离归纳:站3口5;驶下高速应提前500米做准备。

  解释:在站点(公交车站、救护、消防、加油)都是30米以内禁停,在易发事故路段(如叉路口、隧道口、转弯、陡坡前)都是50米以内。

  15 交通事故逃逸导致他人死亡:7年以上15年以下;

  交通事故逃逸但未导致他人死亡:3年以上7年以下;

  违反交规导致重大伤亡(未逃逸):3年以下。

  16 红灯:禁止通行;绿灯:准许通行;黄灯:警示通行。

  17 交通标志分为主标志和辅助标志两大类。主标志有警告标志、禁令标志、指示标志和指路标志。

  警告标志:警告车辆与行人注意;

  禁令标志:禁止和限制车辆与行人;

  指示标志:指示车辆与行人行进;

  指路标志:传递方向与道路信息。

  18 自动档汽车档位:停车和启动选P档;缓坡选2档。陡坡选L档平路选D档。

  19限速题:题目中未说明在高速公路上,限速都是选30公里。在高速公路,则能见度小于200米选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选40公里,能见度于小50米选20公里。

  解释:不在高速路上是指:汽车驶入非机动车道、驶出非机动车道、通过铁道口、急弯路、窄桥、狭窄路面、下陡坡、掉头、转弯、牵引故障车,车速都不准超过30公里。

  20高速公路最低车速60公里,最高不超过120公里,如同方向有二车道,右道车速范围60-100公里,左侧道车速范围100-120公里。如同方向有三个车道,最右侧速度范围60-90公里,中间90-110公里,最左为110-120公里。超车一律从左侧超。

  推荐阅读:

  驾考科目一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

  新手学车科目一车灯图解

  C1驾考科目一考试题包含的知识点

  驾考科目一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