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孩子上学 > 深圳小学初中课后延时服务征求意见结果出来了 这些被采纳
深圳小学初中课后延时服务征求意见结果出来了 这些被采纳
2020-12-10 08:50【我要纠错】

【导语】:大家对于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意见都很关心,提了不少建议,市教育局也收到2038封邮件。归类之后主要是10点,具体意见、采纳情况、理由依据或后续措施详见z

  日前,深圳小学初中课后延时服务征求意见结果出来啦。

  

  1、建议课后延时期间,学校不定期组织各种兴趣爱好培养、艺术体育活动等,以及爱国、科技、未成年人犯罪、交通知识等各种形式讲座。

  采纳

  后续措施:开展有利于提升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学业水平、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各种教育服务活动,满足学生成长的多样化需求。

  2、建议晚上学校给师生有偿提供简餐,或者是牛奶面包等食物。

  采纳

  此项工作赋权学校自主决定,建议学校与家委会协商,妥善解决。

  3、《实施意见》中“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下午,延长两个课时,各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同时建议推迟一个或两个课时上学。

  不采纳

  理由依据: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粤基教〔2018〕9号,明确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早上、中午及下午课后至18:00止,具体时间由县级以上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应保证正常上课时间。

  4、建议把每生每年1000元的补助费用不要直接打到学校,而是一部分打给学校,用于提供场地,另一部分由政府核算,根据老师管理学生人数的多少,直接打给服务的老师。或者是以正常的三倍工资支付老师的加班费。避免学校克扣。

  部分采纳

  理由依据:《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发[2019]10号)明确: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资助,建立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鼓励本校教师积极参与并取得合理报酬。

  后续措施:实行项目管理,经费专款专用,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督、审计与绩效评估。

  教职工参与服务,按照每人每次不低于150元、不高于300元予以补贴。

  5、建议学校可以设置专门的班主任,类似于大学辅导员的职位,专职负责管理学生日常。

  部分采纳

  后续措施:学校要加强对课后服务的安全管理和落实机制,明确学校内部各层级人员的安全管理责任和要求,制定工作规范。

  6、建议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接送,以减缓学校负担。

  采纳

  后续措施:学校引导有意愿的家长积极参与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并明确家长的接送时间与安全责任。

  7、建议鼓励每天一名家长进行课后延时服务期间的跟班轮换,或者来校开展讲座、维持校内秩序和安全等。

  部分采纳

  后续措施同上

  8、建议成立相应的监管机构,避免课后延时成为变相补课。

  采纳

  后续措施: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定期开展课后服务专项检查与评估,检查评估结果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与下一年度课后服务经费拨款挂钩。各区、校将开展课后服务形成绩效报告,于每年12月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对于课后服务违规行为,包括专项经费违规使用或乱收费、统一补课或变相补课等行为,严肃查处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9、建议课后延时后,不再额外布置作业。

  采纳

  后续措施:服务要求中规定“学校课后服务课程不得给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不得统一补课或变相统一补课,违规者将追究学校领导责任。”

  10、建议幼儿园也同步开设。

  不采纳

  理由依据:《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发[2019]10号)明确此项目范围是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涉及幼儿园。

  延伸阅读:

  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深圳小学初中课后延时服务真的要来了 学生自愿免费参加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本地宝深圳升学,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课后】可获深圳课后延时服务及暑期托管最新进展、实施学校、实施时间、方案等。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深圳中小学课后服务已实现全市公民办学校全覆盖

    好消息,据深圳市教育局公开信息,深圳中小学课后服务目前实现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具体详见正文。

  • 龙岗区公办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开展情况如何?

    根据龙岗区教育局的消息,龙岗区的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已经实现全覆盖,只要学生有需求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 “双减”政策落地 光明区民办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课后服务,无疑是双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光明区已经实现了公民办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具体详见正文。

  • 大鹏新区公民办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

    随着2021年秋季学期的开学,深圳大鹏的中小学课后服务也是进一步铺开,覆盖了民办学校,也就是说大鹏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有课后服务啦。

  • 深圳民办学校什么时候开展课后服务?

    深圳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课后服务,目前已经实现公办全覆盖,民办也在陆续覆盖,计划秋季学期实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所有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 深圳民办学校免费课后服务什么时候实施

    大家都知道深圳课后服务已经铺开一学期多了,公办学校也实现全覆盖。所以很多孩子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家长就想知道民办啥时候普及。今天,黑喵给大家找到了官方答案,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光明区实现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光明区公办小初学校已经于2021年春季学期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2021年秋季学期才开学,民办学校也铺开了免费课后服务。

  • 2021福田区发出八大教育礼包 新增学位、推进集团化办学等

    福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通过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在2021年也是发放了教育大礼包,包括学位新增、课后服务、集团化办学等等,具体详见正文。

  • 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的通知

    广东各地都陆续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像深圳更是实现了全部公办小初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通知,2021年秋季学期起要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 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深圳小初学校实施课后服务已经一学期了,大家都知道进展情况吗。今天,黑喵给大家整理了深圳课后服务最新消息,公办学校全部开展了,民办学校会在秋季学期实现。

  • 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最新进展(持续更新)

    深圳课后延时服务其实很早就有,当时在部分学校试点,叫“深圳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为了方便大家快捷获取深圳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最新推进情况,黑喵会持续收集、更新课后服务消息,最新进展详见正文。

  • 深圳各区课后服务实施试点学校名单汇总(持续更新)

    深圳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已经出来了,部分学校也已经开展了试点,基本上每个区都有,具体学校名单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