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孩子上学 > 深圳小学初中课后延时服务真的要来了 学生自愿免费参加
深圳小学初中课后延时服务真的要来了 学生自愿免费参加
2020-11-20 11:14【我要纠错】

【导语】:深圳的小学初中生下午放学都是三四点钟,很多双职工家庭没法及时接孩子、管孩子,基于这个原因,深圳开始试点了四点半活动。现在,升级版的四点半活动——课后延时服务要来了,家长们以后不用担心孩子乱跑了。

  深圳很多年前就开始试点四点半活动,以丰富孩子课后活动、解决家长担忧,市教育局也明确会将课后托管服务全面铺开。

  不过今天,黑喵要告诉大家深圳课后延时服务真的要来了,而且是政府出钱,学生们免费享受,超期待有木有~

  深圳课后延时服务真的要来了

  2020年11月17日,深圳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所有在籍学生的课后延时服务要来啦。

  

  划重点

  1、由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参加,学校不得收费

  也就是自愿+免费,这对于不能及时在放学时接孩子的家庭来说不可谓不是个重大利好消息。

  2、面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所有在籍学生

  3、正常上课日的下午,延长两个课时

  4、服务内容包括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答疑辅导、购买校外社会机构课程、就近开展的校外活动等。

  5、不得给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不得统一补课或变相统一补课。

  6、明确校内教职工参与课后延时服务有劳务报酬。

  7、原每生每年补贴350元标准,难以满足活动需要,上调至每生1000元/年。

  ……

  更多内容,一起来看看实施方案吧。

  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

  备注:节选自《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想查看完整方案的可以点击蓝色字体查看。

  一、延时服务对象与时间

  服务对象:

  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所有在籍学生。

  服务时间:

  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下午,延长两个课时,各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

  二、服务内容和方式

  学校可根据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结合学生综合素质发展需要以及综合素质评价有关要求,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学校课后延时服务。

  ①组织开展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的社团活动与校本课程,开展学生自主作业、教师答疑辅导等学习活动。

  ②整合资源,按规范程序适当引入社会机构为学生提供课程服务。

  ③因地制宜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馆、高科技企业、德育教育基地、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文化馆等场馆,开展参观、学习、训练、体验等活动。

  三、服务要求

  (一)鼓励和支持本校教职工在按质按量完成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参与课后延时服务。

  教职工参与课后延时服务,不得挂靠社会机构。

  (二)学校遴选社会机构或外聘教师,要把好入口关、监管关、考核关,实行社会机构招标或校外教师聘任公示及报备制度。

  招标或相关费用支出按照财政部门相关规定执行,引入社会机构服务课程不得超过费用总量的50%。

  外聘教师含高校教师,少年宫、文化馆、科技馆、体育俱乐部等校外机构的教师(指导员),科学家、运动员、教练员、艺术家、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各领域专业人才,其他符合活动需求的公益人士、家长及志愿者等。

  (三)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不得给学生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不得统一补课或变相统一补课,违规者将追究学校领导责任。

  (四)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重在提升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实践创新等综合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加强课后延时服务课程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四、经费管理

  (一)经费保障

  义务教育阶段课后延时服务专项经费按学校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部门按规定单列核增,市财政将结合现有财政体制,统筹财力,加大对该项经费的扶持力度。

  各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专项经费预算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作为控制数,并实行项目管理编报。

  公办学校按项目纳入学校年度部门预算;民办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编制经费预算,纳入教育行政部门本级年度部门预算,并由教育行政部门拨付至民办学校三方共管账户。

  各区可根据本区域发展情况,建立民办学校专项经费审核与管理机制,稳步推进落实本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所需经费。

  (二)使用范围

  课后延时服务的实施费用,包括购买活动课程与外聘教师或团队费用、低值易耗品购置费、校内教职工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劳务报酬及其它必要的交通费、保障费等费用。

  校内教职工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劳务报酬,参照《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深府办规〔2018〕8号)》执行。外聘教师由学校校长办公会根据其相关资质,研究确定取酬等级。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本地宝深圳升学,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课后】可获深圳课后延时服务及暑期托管最新进展、实施学校、实施时间、方案等。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深圳中小学课后服务已实现全市公民办学校全覆盖

    好消息,据深圳市教育局公开信息,深圳中小学课后服务目前实现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具体详见正文。

  • 龙岗区公办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开展情况如何?

    根据龙岗区教育局的消息,龙岗区的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已经实现全覆盖,只要学生有需求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 “双减”政策落地 光明区民办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课后服务,无疑是双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光明区已经实现了公民办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具体详见正文。

  • 大鹏新区公民办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

    随着2021年秋季学期的开学,深圳大鹏的中小学课后服务也是进一步铺开,覆盖了民办学校,也就是说大鹏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有课后服务啦。

  • 深圳民办学校什么时候开展课后服务?

    深圳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课后服务,目前已经实现公办全覆盖,民办也在陆续覆盖,计划秋季学期实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所有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 深圳民办学校免费课后服务什么时候实施

    大家都知道深圳课后服务已经铺开一学期多了,公办学校也实现全覆盖。所以很多孩子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家长就想知道民办啥时候普及。今天,黑喵给大家找到了官方答案,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光明区实现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光明区公办小初学校已经于2021年春季学期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2021年秋季学期才开学,民办学校也铺开了免费课后服务。

  • 2021福田区发出八大教育礼包 新增学位、推进集团化办学等

    福田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通过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在2021年也是发放了教育大礼包,包括学位新增、课后服务、集团化办学等等,具体详见正文。

  • 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的通知

    广东各地都陆续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像深圳更是实现了全部公办小初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通知,2021年秋季学期起要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 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深圳小初学校实施课后服务已经一学期了,大家都知道进展情况吗。今天,黑喵给大家整理了深圳课后服务最新消息,公办学校全部开展了,民办学校会在秋季学期实现。

  • 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最新进展(持续更新)

    深圳课后延时服务其实很早就有,当时在部分学校试点,叫“深圳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为了方便大家快捷获取深圳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最新推进情况,黑喵会持续收集、更新课后服务消息,最新进展详见正文。

  • 深圳各区课后服务实施试点学校名单汇总(持续更新)

    深圳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已经出来了,部分学校也已经开展了试点,基本上每个区都有,具体学校名单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