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交通动态 > 车主关注 > 粤通卡不停车缴费是人工缴费速度的八倍
粤通卡不停车缴费是人工缴费速度的八倍
2010-11-26 09:15【我要纠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省人大和省政府大力推动我省联网收费和一卡通路桥电子收费工作,相继出台包括大幅降低粤通卡销售价格、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年底前使用粤通卡和使用粤通卡成功缴费享受98折优惠等多项惠民政策,使粤通卡在短期内迅速增长,改善了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拥堵状况,为建设和谐广东作出了积极贡献。

  粤通卡电子不停车(ETC)

  缴费通行耗时不到2秒

  自2004年底正式运营以来,我省公路联网收费和电子不停车收费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全省75条高速公路的联网里程达到4000多公里,共撤并收费站24处,少建主线收费站55个,累计建成开通的ETC车道超过300条,几乎占了全国ETC车道的一半;粤通卡保有量超过80万张,今年末有望突破100万张。现在纳入联网收费的所有公路均可以使用粤通卡和电子不停车收费,为我省全面实现一卡通路桥电子收费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数据表明,收费站人工收费平均单次耗时16秒,粤通卡刷卡缴费耗时5秒,粤通卡电子不停车(ETC)缴费不到2秒,优势相当明显。与普通车道相比,一条ETC车道约相当于8条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可以有效减缓收费站拥堵压力。省联合收费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现在每天使用粤通卡和ETC的车流量大约为50万多车次,每天为车主和收费员节省的时间累计超过1300小时。

  联网收费和粤通卡电子不停车收费综合效益达百亿元

  据介绍,联网收费和粤通卡电子收费的实施,不但改革创新了公路收费领域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还大大提高了道路资源使用效率和车辆通行效率。

  联网收费和粤通卡电子不停车收费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业主建设运营成本和资金风险的降低以及通行费的增加等方面。首先,大量收费站撤并或少建以及ETC的使用,相应的土建、设备、征地补偿、日常维护、人员等费用大大节约;其次,采用电子收费减少了收费站的现金管理压力,规范了收费行为,降低了资金风险;再次,收费站拥堵现象的显著缓解,也将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高速公路,从而增加业主的通行费收入。对车辆用户和旅客而言,联网收费和粤通卡电子不停车缴费使车辆行驶成本降低,不仅节省了大量油耗,也节省了大量时间,从而可以从事其它有价值的活动以创造额外的社会财富。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测算,预计至2010年底,我省联网收费可为广大业主节约建设费用累计43.18亿元,节约运营费用18.31亿元,综合效益高达61.49亿元;可为车主或旅客带来油耗节约效益约16.6亿元,时间节约效益约35.38亿元,综合效益累计51.98亿元。

  联网收费和粤通卡电子不停车收费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改善收费环境,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粤通卡和电子不停车收费的大力推广,使公路收费逐渐向主动服务功能转变,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其次是优化营运管理,提升行业管理水平。联网收费使单路段建管模式转变为网络化建管模式成为可能,为高速公路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管理创造了条件,实现了营运成本的压缩和管理效率的提高。第三是实现信息共享,提升政府管理效率。联网收费项目遵循“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结算”的原则,可以实现全省交通基础数据信息资源的集中共享、集中分析和集中利用,从而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最准确、最完整、最详实的信息,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联网收费和粤通卡电子不停车收费是建设低碳经济、和谐广东的必然要求

  加强交通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是当前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实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和粤通卡电子不停车收费后,其在节约土地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成效突出。

  实施联网收费和粤通卡电子收费,可以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节能减排效益。车辆通过收费站时不再大幅度加减速和反复停车缴费,大量降低了车辆的燃油消耗,低碳减排效益十分显著。据交通运输部相关研究机构测算,至2010年,因收费站减少而节约的燃油效益约为15.3亿元,因实施ETC而节约的燃油效益约为1.3亿元。其次可以减少土地占用,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联网收费实现了全省高速公路之间的互联互通,撤并和少建收费站必然降低土地的使用量和占用率,据权威测算,平均每个主线收费站占地6亩,到2020年预计撤并及减少建设主线收费站181个,累计可节省国土资源1086亩;届时预计开通ETC车道1200条以上,可减少建设人工收费车道4800条,按照平均每条人工收费车道300平方米测算,累计节省国土资源108公顷。再次可以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社会生态环境。车辆通行速率的提高,不仅节约了燃油,还降低了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量,有效减轻大气污染程度。据测算,到2020年可累计节油119.71亿升,相应减少尾气排放2753.33万吨;此外,收费站数量的减少也直接消除了因收费站运营而产生的水污染和生活污染等,更好地保护了高速公路沿线的自然环境。

  我省实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和粤通卡电子不停车收费,不但大大缓解了公路收费站的拥堵状况,有力提升了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和行业形象,还为我省节能减排和建设低碳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建设绿色亚运和构建和谐广东提供了坚实保障。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华为手机钱包深圳通互联互通卡充值优惠福利

    华为手机用户,可提前开通一张「手机深圳通互联互通卡」,上下班、出差、假期出游都能用,开通后不光是在深圳可以碰手机乘坐公共交通,还可以在全国327城市「碰」手机乘公交地铁。

  • 如何查询深圳通卡乘车记录

    目前,共有“深圳通”APP、刷卡设备、验票机等5种方式可以查询到最近的乘车记录。

  • 深圳通卡和深圳通乘车码的优惠一样吗

    两者乘坐公交的优惠政策一样,但是乘坐地铁和公交、地铁之间换乘优惠优惠政策不一样。

  • 深圳通卡坏了去哪里换

    如卡片损坏,则按每卡20元的标准收取工本费。换卡请到深圳通客服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 深圳通卡怎么查询余额

    深圳通卡余额可以在地铁沿线站点的“验票机”即时查询卡内余额,也可以在深圳通官网、官方公众号或APP上查询。

  • 深圳通卡去哪里买

    深圳通客服网点、深圳地铁各站点、深圳通便民服务点以及贴有深圳通标识的便利店、社区超市、银行网点、部分地铁沿线的自助售卡机等(均可办理深圳通卡。

  • 深圳通可以刷两个人吗

    持深圳通卡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须遵守运营企业相关使用规定,一人一卡,不允许代人刷卡。

  • 深圳通卡办理需要身份证吗?

    学生卡、残疾人乘车卡、儿童乘车卡是需要提供身份证,其他深圳通卡不需要提供身份证。

  • 深圳通办卡收费标准

    押金卡以押金方式发行,押金标准为20元/张。其他卡片的办卡收费标准需要以该卡片发行的实际价格为准。

  • 深圳通卡丢了能退余额吗

    深圳通卡挂失服务仅限于学生卡或部分定制优惠卡/联名卡。其它深圳通卡不提供挂失服务。

  • 深圳通卡怎么充值

    深圳通卡可以在线下服务网点、自助充值机、“深圳通”App等渠道进行充值。具体要求,详见正文。

  • 深圳通卡可以退押金吗

    深圳通卡退卡时除押金卡以外的其它类型深圳通卡不予退卡费,仅可退卡内余额。各位持卡人购卡及退卡时请看清楚自己的卡片类型。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