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婴幼儿教育 > 儿童音乐 > 少儿声乐培训的误区“打开喉咙”
少儿声乐培训的误区“打开喉咙”
2012-12-29 11:10【我要纠错】

【导语】: 在少儿声乐培训术语里,有一句并不抽象但却使很多人误入歧途的话,便是“打开喉咙”。之所以至此,也许这句话本来就是错误的。

  在声乐术语里,有一句并不抽象但却使很多人误入歧途的话,便是“打开喉咙”。之所以至此,也许这句话本来就是错误的。

  几天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有关打开喉咙的文章,并附有两张喉咙的截面图。一张是声带分开时的喉咙状态,一张是声带闭合时的喉咙状态。前者喉咙的空间大,后者喉咙的空间小。文中说,打开喉咙歌唱,就是要有前者喉咙的空间和后者声带的闭合状态。对此,我不禁迷惘起来,不知笔者,是否将自己认为打开喉咙发声时的状态,和不发声时的喉咙状态拍摄下来,作一比较来证明其理论呢?若非如此,便是人云亦云,以讹传讹了。

  另外,不知是否有人,追究过这句话最早来自何方,出自何人之口。但我想这句话的本意,绝不是打开那个真正的喉咙。而应是打开共鸣的通道吧。美好的声音,是喉咙里微弱的基音,通过上面共鸣腔体的共鸣得到的,而绝非喉咙本身发出的声音。

  也许有人听过,光用唢呐嘴子吹出的声音,它和加上喇叭筒后发出的声音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的喉咙就如同唢呐嘴子,似乎不需要打开吧?

  “打开喉咙”给学生带来的致命错误,便是撑喉咙,和由此带来的往里窝并带有浓重喉音的声音。有多少人毁于这句话?去论坛里听听那些热爱歌唱的人们的歌声,就知道这句话误人的作用有多大了。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