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婴幼儿教育 > 蒙特梭利 > 蒙特梭利生平概述
蒙特梭利生平概述
2012-11-24 09:23【我要纠错】

    蒙特梭利 - 生平概述

    1870年8月31日,蒙特梭利出生在意大利安科纳(Ancona)地区的基亚拉瓦莱(Chiaravalle),父亲是贵族后裔,军人,性格平和,保守;母亲博学多识、虔诚、善良、严谨、开明。作为独生女的蒙特梭利深得父母的宠爱,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

    1882年,12岁,随父迁居的罗马,在此完成中等教育。中学毕业后,曾一度进入技术学校学习工程。不久,她对医学产生浓厚的兴趣,考入罗马大学医学院,立志学医。

    1896年,26岁,获罗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成为罗马大学和意大利的第一位女医学博士。随即在罗马大学附属医院任精神病临床助理医生,诊断和治疗身心缺陷儿童,开始对低能儿童的研究发生了兴趣。她深入研究和检验了伊他(Jean itard)和塞贡(EdwardSeguln)的教育低能儿童的方法,在此期间,曾去巴黎和伦敦参观和访问有关低能儿童的教育机构。

    1898年,在意大利都灵(Turin)的教育会议上讲演,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的见解:“儿童心理缺陷的精 神病患主要是教育问题,而不是医学问题,教育训练比医疗更为有效。”引起了医学界和教育界的强列反响。

    1899年,在罗马创立国立儿童心理治疗学校。被任命为学监。同时在此校开办了低能儿童教育的教师培训班。

    1901年,再次进入罗马大学哲学系深造、教育学、实验心理学和人类学。

    1904年,受罗马大学之聘讲授人类学。在意大利杰出人类学家塞吉(Gulsepp eSergi)的影响下从事教育人类学的研究,并到各中小学进行调查。

    1907年1月,在罗马圣罗伦佐区贫民窟创办第一所“儿童之家”,接纳3至7岁儿童,将自己改进后的塞贡法运用于正常儿童的教育。同年4月和11月第二、第三所“儿童之家”在该区相继建立起来。

    1907年,发表《教育人类学》。该书是她在1904-1908年担任罗马大学教授期间,将人类学运用于教育研究的讲演集,是意大利第一本教育人类学著作。

    1912年,发表《运用于“儿童之家”的幼儿教育的科学教育方法》。这是蒙特梭利论述幼儿教育理论和方法的第一部著作。是他在1907-1909年间在“儿童之家”的实验、观察和研究的总结概括。 该书发表后,先是被译成二十多 种 文字流传于世界各地。1912年她的美国学生安尼·乔治(AnneGeorge)把它译成英文并首次在美国出版,译名为《蒙特梭利方法》,同年译为法文,译名为《蒙特梭利博士的科学教育方法——幼儿教育》;1913年被译为德文,译名为《幼儿期的自我教育》;1913年被译为德文,译名为《幼儿期的自我教育》;1914年由河野清丸译为日文,译名为《蒙特梭利教育法及其用》等等。其中英文版流传最广。

    1912年,发表《高级蒙特梭利方法》。1919年从意大利文译为英文在伦敦出版。此书是《蒙特梭利幼儿教育科学方法》的续集,作者为扩充其理论与方法使之运用于7至11岁的学龄儿童而写此专著。共分两卷;第一卷《教育中的自发活动》(Spontaneeux inRducarion),着重论述在教育中必须珍视和鼓励儿童的自发活动,引导儿童在适当安排的教育环境中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促进儿童思维、想象、情感、意志、道德的发展,培养儿童独立自主和主动精神。本卷已译成中文收入《外国教育名著丛书》,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第二卷《蒙特梭利初等教具》(TheMontessori Elementary Marerial)阐述如何就用教具帮助儿童学习阅读、语法、算术、几何、音乐、诗歌、美术(包括绘画)等方法,促进初等学校儿童的多方面和谐发展。

    1913年,第一次应到美国讲学,受到美国各界人士的欢迎,其中有知名人士发明家爱迪生,总统的女儿格丽特·威尔逊,亚历山大·格雷姆·贝尔夫妇,《麦克罗杂志》主编麦洛洛。当时美国总统威尔逊亲自接见并在白宫设宴款待。

    1914年,发表《蒙特梭利手册》(Dr Montessorl's OwnHandbook)该书是应美国教师、家长和教育家的请求而写作的。它不仅是运用蒙特梭利的方法和教具的指南,而且是指导教师设计和制作教具的参书。1915年第二次访问美国。在旧金山开办国防培训班;在“旧金山博览会”展览示范教室。

    1919年,去英国讲学。在伦敦开办国防培训班,以后每隔一年到伦敦为这个班讲课一次,一直延续到1937年。

    1920年,到荷兰讲学。应邀到阿姆斯特丹大学讲演。在阿姆斯特丹办国防培训班。在伦敦出版。讲演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儿童的宗教教育。

    1925年,国际蒙特梭利协会成立。蒙特梭利出席了协会的九次国际大会并担任大会主席。第一次(1929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第二次(1932年)在法国尼斯,第三次(1933年)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第四次(1934年)在罗马,第五次(1936年)在英国牛津,第六次(1937年)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第七次(1938年)在英国爱丁堡,第八次(1949年)在意大利的山瑞穆;第九次(1051年)在英国伦敦。

  • 罗湖区曦龙蒙台梭利幼儿园2022年春季学期招生通知

    曦龙幼儿园是罗湖区黄贝街道的一所民办幼儿园,也是一所蒙台梭利幼儿园。目前,幼儿园已开始2022年春季招生报名,具体详见正文。

  • 罗湖区荣萃蒙特梭利幼儿园2021年秋季招生报名中

    荣萃蒙特梭利幼儿园是罗湖区黄贝街道的一所民办幼儿园,也是一所蒙特梭利幼儿园。目前,幼儿园正在进行2021年秋季招生,报名入口等招生信息详见正文。

  • 宝安区天朗朗蒙特梭利国际幼儿园2021年秋季招生公告

    天朗朗幼儿园是宝安区西乡街道的一所民办幼儿园,幼儿园采取蒙式课程。目前,天朗朗幼儿园已开始2021年秋季招生,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蒙特梭利儿童之家怎么样

    深圳市蒙特梭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蒙特梭利教育理论与教育方法在中国的普及与推广,现在深圳也有蒙特梭利儿童之家啦,那么深圳蒙特梭利儿童之家怎么样呢?

  • 宝宝语言启蒙的阶段特点

    宝宝的语言启蒙有分不同的阶段,那么每个阶段又有哪些不一样的特点呢?

  • 新东星哈佛学前班简介

    新东星学前教育体系创始于1992年,以哈佛大学,儿童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霍华德-加德纳教授提出的“儿童多元智能教育理论”为指导、蒙台梭利百年教育模式及中国经典教育思想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

  • 家庭关系好坏影响孩子抑郁

    处理好家庭关系,影响到孩子的抑郁,下面看看如何处理好家庭关系,如何预防孩子抑郁。

  • 中国如何借鉴蒙特梭利

    中国如何借鉴蒙特梭利教育,让蒙特梭利适合中国式教育。 蒙台梭利教育法“中国化”在现阶段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给予特别的注意,其一是教育内容问题,其二是班级组织形式问题。

  • 蒙特梭利适合中国吗

    蒙特梭利适合中国国情吗?适合中国的教育方法吗?蒙特梭利的好处有哪些?

  • 怎样了解孩子的个性

    孩子的个性有的是从小就有的,有的是后天形成的,父母了解了孩子的个性,才能更好的教育培养孩子,父母怎样了解孩子的个性呢?

  • 孩子的大自然启蒙教育

    蒙特梭利教育,如何让孩子在大自然中受到教育,让孩子了解大自然,和大自然做朋友,让大自然成为启迪孩子的老师。

  • 肥胖孩子的心理会更加脆弱

    对于肥胖的孩子,他们的心理会更加脆弱吗?父母在教育肥胖孩子的时候,应该多注意什么?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