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旅游 > 旅游情报 > 国内出游旅游情报 > 滇越铁路云南段旅游攻略 “套路”外的云南太文艺!
滇越铁路云南段旅游攻略 “套路”外的云南太文艺!
2016-10-21 14:06【我要纠错】

【导语】: 滇越铁路云南段共400多公里,这是这条百年铁路最精彩的风景线,沿铁路带你感受云南不一样的文艺。

  说起云南最有名的旅行“套路”,非昆明-丽江-大理莫属,但你可知道云南有一条穿越百年的铁路?

  铁路自昆明经宜良、开远、碧色寨到中越边界重镇河口。沿线崇山峻岭、茂密森林,大河小溪,沃土蕉田。沿线散布着大大小小有法式建筑的山寨,老人们偶尔蹦出几句法语,没事喝杯咖啡

  ……

  这样的云南慢生活你体验过吗?原来它已延续百年,如此怀旧又文艺的云南,下面就跟着小要一起出发探秘滇越铁路最精彩的一段!

  百年滇越 | 追忆旧时光

  翻山越岭跨河穿谷的滇越铁路,是中国和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影响的铁路工程之一,因其险峻卓绝的设计和浩大的工程,被当时英国的《泰晤士报》称之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

  虽然这条铁路的修建是以“一颗道钉一滴血、一根枕木一条命”的代价完成的,但也正因为有了这条路,云南洞开了闭关自守的大门,除了各种洋货涌入,还带来了浓浓的西式风情……

  昆明 | 一路向南

  昆明北站一般都被默认为滇越铁路云南段的起点。其实,最早的昆明站位于塘子巷(昆明铁路局大院)。昆明北站是在抗战时为了打通滇缅铁路续建的。后来塘子巷站被拆除,北站才被当做滇越铁路的起点。2003年,米轨长途列车停运后,每天只有两对通勤客车停靠的昆明北站显得愈发落寞。

  近年来,昆明铁路局将北站部分改建为“云南铁路博物馆”、“窄轨机车车辆馆”,专门展览有关滇越铁路和个碧石铁路的历史资料和文物。里面存放着包括著名的“米其林”动车在内的不少曾经行驶在滇越铁路和其支线上的窄轨机车车辆。

  如今在此默默存放的机车和略显孤寂的昆明北站与周围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有着淡淡的历史悲凉与落寞,但对于这些滇越铁路曾经的功臣们也算是一个比较完美的归宿了。

  在昆明西郊的团山,还有一处非常罕见的“十字交叉铁路”。为了保证通过大十字的米轨和准轨列车安全运营,这里还保留了独特的路签闭塞方式。每当列车运行至此,司机与线路所助理值班员都要交换路签。这一相对原始的行车方式,与米轨铁路一起,成为铁路世界里的“活化石”。

  • 观澜版画村灯光秀地址在哪里?公交地铁路线

    观澜版画村灯光秀地址在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牛湖社区的观澜版画村里面,公交地铁路线详见正文。

  • 深圳梧桐山坐地铁怎么去(几号线+哪个站)

    坐深圳地铁也可以直达深圳梧桐山风景区哦,那么深圳梧桐山坐地铁怎么去?具体是几号线哪个站呢?详见正文。

  • 深圳国际家具展2024地址及地铁路线

    2024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将于3月17日至20日期间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深圳翠湖文体公园坐几号地铁到达

    深圳翠湖文体公园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深圳水库西侧。那么深圳翠湖文体公园坐几号地铁到达?地铁路线详见正文。

  • 深圳人民公园月季花展2024坐几号地铁

    2024年深圳人民公园月季花展来啦!公园位于罗湖区,可以乘坐地铁直达哦。深圳人民公园月季展地铁路线详见正文。

  • 深圳荷兰花卉小镇地铁路线(几号线+哪个出口)

    深圳荷兰花卉小镇附近主要是四个站点,分别是前海湾站、鲤鱼门站、大新站和桃园站,但是直线距离都在2公里左右。

  • 深圳大梅沙可以坐地铁去吗(地铁路线)

    深圳大梅沙是深圳热门海滨景点,经常会有很多朋友前往游玩。那么深圳大梅沙可以坐地铁去吗?地铁路线详见正文。

  •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地址(附交通指南)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展城路1号,目前可乘坐地铁12号线、20号线直达,详见正文。

  • 世预赛中国对韩国深圳比赛地铁路线(几号线+哪个站出口)

    世预赛中国队首个主场比赛来啦,将在深圳对阵韩国队,那么世预赛中国对韩国深圳比赛地铁路线怎么去呢?详见正文。

  • 世预赛国足深圳主场地点(在哪里+怎么去)

    国际足联2026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即36强赛)中国队对韩国队将在深圳主场举行。那么世预赛国足深圳主场地点在哪里呢?怎么去呢?详见正文。

  • 龙岗区科技馆在哪个地铁站

    龙岗区科技馆是目前深圳展示面积规模最大的科技馆,可以乘坐地铁3号线直达。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地址及交通

    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福中路184号,可乘坐地铁3号线、4号线到“少年宫”地铁站,出站后步行前往。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