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育儿指南 > 科学育儿 > 【护理知识】准妈妈容易“坏牙”?怎么破?
【护理知识】准妈妈容易“坏牙”?怎么破?
2016-12-28 10:29【我要纠错】

  作者丨黄晓英 三亚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主治医师

  “怀孕一定要坏牙的”,母亲们之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但孕妇“坏牙”绝对是可以预防的。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认真进行口腔保健就可以避免许多口腔问题。

  牙齿不好难道是宝宝“偷走”了我的钙?

  有一种说法是“胎儿在母体中成长需要钙,所以ta把妈妈的钙偷走了,妈妈就蛀牙了”,这当然不是真的。孕期女性更容易蛀牙的原因是频繁的进食。

  因母体和胎儿发育需要,准妈妈通常需要一日多餐。此时如果口腔清洁做的不及时、不彻底,会蛀牙也就不奇怪了。

  就算不蛀牙也会牙龈炎?

  女性怀孕后,机体会产生一系列的复杂变化。很多人表现出了牙龈酸痛、浮肿、刷牙时易出血等问题,被认为是很直接的牙龈炎表现。

  实际上任何人都有可能患有牙龈炎,相比起来,女性孕期因激素环境的变化,确实增加了患牙龈炎的风险。牙龈炎如不及时治疗,甚至会提高早产、低体重儿的可能。

  蛀牙是可以预防的。

  孕期应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最好用温水、软毛牙刷(牙刷每3个月应更换一次)、含氟牙膏,刷牙时不宜用太大力气,否则可能会损伤到牙齿。

  进食后马上漱口,及时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刷牙后漱口次数则不要太多,以免引起孕妈妈更多的恶心、呕吐,同时也会减弱牙膏对牙齿的保健作用。

  对付比较难缠的食物残渣时,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牙线,彻底清洁牙间隙。

  多吃蔬菜,少吃糖和含糖高的食物。

【护理知识】准妈妈容易“坏牙”?怎么破?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如果龋齿和牙龈炎都得到了充分的预防和治疗,还有什么能夺走准妈妈们健康洁白的贝齿呢?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