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育儿指南 > 科学育儿 > 深圳家长注意这6点!诺如病毒引发的“冬季呕吐病”增多
深圳家长注意这6点!诺如病毒引发的“冬季呕吐病”增多
2016-12-26 10:39【我要纠错】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深圳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

  疾控部门最近的疫情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市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势头较往年同期有所上升,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为疫情高发场所。

深圳家长注意这6点!诺如病毒引发的“冬季呕吐病”增多

  12月1日,深圳市罗湖区罗芳幼儿园就发生一起疑似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当时共涉及儿童42人,老师2人,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腹泻。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其发生和传播。以下6点要牢记!

  1、诺如病毒感染“长”啥样?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其中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以腹泻为主。冬季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所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抗生素无效,病程2到3天。但婴幼儿、老年人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可能发生脱水或其它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

  2、诺如病毒怎么传播的?

  

深圳家长注意这6点!诺如病毒引发的“冬季呕吐病”增多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污染过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及其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一般在摄入病毒后12到48小时出现症状。

  3、如何预防感染?

深圳家长注意这6点!诺如病毒引发的“冬季呕吐病”增多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

  建议在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从公共场所返家后都要洗手。注意饮食饮水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要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建议喝开水。保持居室及环境卫生,勤通风。

  4、感染后怎么办?

  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送医诊治,特别是幼儿及体弱者。确诊后,从患病到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须居家隔离,避免传播给他人。患者居家期间尽量不要和家人近距离接触;应使用自己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而且要远离厨房,不要加工处理食物;最好能安排独立的厕所。患者住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怎么处理呕吐物?

  患者居家期间和疫情发生场所均需特别注意做好患者呕吐物、粪便及可能污染物品的消毒处理。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衣物、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清洗和喷洒(拖地、擦洗)。被污染的物品也可采用煮沸、暴晒等方法消毒。拖把、抹布等清洁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在进行消毒处理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

  6、学校该做些什么?

  在疫情高发季节,各幼儿园、中小学等应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做好晨午检,严格做好因病缺勤登记。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处置。请家长配合做好患儿居家隔离,须在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从事饮食行业的患者或隐性感染者,需连续2次粪便或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上岗。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深圳龙华区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汇总

    注意啦,深圳龙华区已经启动了3-11岁孩子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在校的可以听从学校或幼儿园通知,非在园在校的需要自行预约,具体接种点地址及电话详见正文。

  • 深圳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常见问题

    深圳即将开始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此,一些家长也是有一些疑问,黑喵在本地宝深圳升学公众号后台挑选了大家问得最多的一些问题,并进行解答。

  • 深圳市开展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紧急通知

    深圳中小学生注意啦,已经确定了要开展12-17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具体安排已经公布了,详见正文。

  •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 学生学校防护这样做

    请传阅!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首个病毒防控指南,内容涵盖老年人防控指南、儿童防控指南、学生防控指南、幼儿园(或学校)防控指南、养老院防控指南、办公场所防控指南、交通工具防控指南、公共场所防控指南

  • 天气寒冷,病毒活跃,保护你的娃!

  •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有鼻炎吗

  • 究竟轮状病毒疫苗效果怎么样?

    轮状病毒疫苗是一种针对宝宝秋季腹泻的疫苗,但是对这种疫苗的评价褒贬不一,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评价,很多妈妈都很担心,想知道究竟这种疫苗有没有效果,那么其实轮状病毒疫苗效果怎么样呢?

  •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有鼻炎吗

    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用于预防婴幼儿抵抗轮状病毒感染的有效疫苗,但这种疫苗是属于自费的疫苗,不是所有的妈妈都会给宝宝接种的。近来有妈妈反映口服疫苗后宝宝会有鼻炎的迹象,究竟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

  • 2-3岁适宜打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是引起5岁以下宝宝腹泻的最常见原因,但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并不能有效地抵抗轮状病毒带来的疾病,所以,接种疫苗是较好预防秋季腹泻的方法。

  • 秋季腹泻只在秋季才会得吗?

  • 怎样知道你家娃打的是不是“新”流感疫苗?

    深圳新一年的学生免费流感疫苗又要开打了,有些孩子已经打了,但如果不是打的最新的流感疫苗,还是要正常接种的。其实看打的流感疫苗是不是最新的,可以查看疫苗批号,里面有2023年的就是最新的。

  • 龙华区免费HPV疫苗接种单位及对应学校一览表

    深圳龙华区已经启动了学生二价hpv疫苗的免费接种工作,各所学校对应的接种单位并不相同,具体安排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