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育儿指南 > 家长留心3到7岁尿床并非正常现象
家长留心3到7岁尿床并非正常现象
2014-10-23 19:01【我要纠错】

【导语】: 小孩子尿床在父母眼里也许是正常现象,因为小时候都有过这种经历,觉得孩子大了就会好的,可是尿床真的是正常现象么?下面小编带你一探究竟。

  尿床几乎是每个孩子都会有的现象,家长们也认为随着小孩慢慢长大,这个现象会减缓知道消失,因此也不怎么把孩子遗尿问题放在心上,其实这是极大的误区。小孩遗尿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家长不能一概而论,以免影响到小孩的健康成长。

  一、小孩遗尿不是ta的错,有可能是遗传

  小儿遗尿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遗尿症是指仅有晚上尿床,白天排尿正常,检查没有任何疾病的;而继发性遗尿症是指夜间尿床,检查有尿路感染、糖尿病或者先天发育异常等疾病的。印度著名儿科医生B·阿努巴拉博士指出,遗传是导致儿童经常尿床的重要原因,不过这一问题可以通过许多教育方法来克服。 曾任印度政府儿童健康研究所助理医务官的儿科医生阿努巴拉指出,若父母一方儿时就有尿床问题,孩子尿床的可能性为40%。若父母双方当年都有尿床问题,孩子尿床的可能性则高达70%。

  二、小儿尿床不能放任之不管

  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凯旋说:小儿夜间尿床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排尿与神经系统的发育关系密切,1岁以内的婴儿由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尿床是自然现象。随着神经系统发育的不断完善,2~3岁的小儿膀胱对排尿的控制会自然形成,已能控制排尿。如果孩子5周岁以上仍在夜间睡眠中尿床而自己不知道,并且每周尿床两次以上,持续半年或更久,则称之为小儿夜间遗尿症。据国外研究报告,5岁儿童约有15%、10岁儿童约有7%患此病,而20岁左右青少年患遗尿症者占1%~2%。

  香港仁安医院小儿外科及小儿泌尿科主任杨重光教授认为,“传统的标准有三个误区。第一,遗尿的小孩长大了病情就会减轻或好转,其实不然。相当一部分孩子长大了遗尿现象不仅不会好转,只会越来越严重。第二,以前以为孩子出现遗尿是睡得好,睡得香甜,现在研究发现正好相反,很多这类孩子都是膀胱功能不够好,因此睡眠时老是受到干扰,深度睡眠的时间不足导致不够睡。第三,过去对遗尿的处理保守(一般不做处理),顺其自然,其实孩子受了很大的委屈。因为,遗尿是孩子自己无法控制的事,但会受到父母的责备甚至同龄人的耻笑,随着年龄的增长甚至会带来心理问题。

  专家介绍,一般轻症夜遗尿(指一个月偶然发生一次)这种情况大了就会好,不需要治疗;而严重的(指一晚遗尿1至2次或是晚晚都发生遗尿,甚至一晚多达3至4次),百分百有病理原因,找到原因后可对症治疗。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目前能开展的小儿泌尿科手术时间也越来越早,可通过微创技术治疗小儿遗尿。

  三、别忽略心理上的健康引导

  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凯旋说,有不少家长认为尿床不是一种疾病,不需要治疗。但值得提醒的是,长期遗尿不但容易致使孩子受凉感冒,而且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很大,会使孩子造成一种自卑心理。王凯旋提醒,如果孩子到了5周岁还经常尿床,建议到医院查明原因,对症治疗。父母不应当训斥孩子,这样会让孩子有负罪感。父母必须了解尿床是能够纠正的,要给困窘的孩子提供心理支持。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使用尿布有什么基本原则

    从宝宝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尿布便作为宝宝最忠实的伙伴,陪伴着宝宝走过很长一段时间。科学合理地使用尿布,将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一旦稍有不慎,尿布也可能给宝宝带来伤害哦。现在,让我们来熟悉一下

  • 宝宝尿床的解决方案

    如果孩子愿意的话,你可以带他去看医生,听听医生对尿床的看法,这时你会认为尿床真的是个问题而不只是一个正常的变化,也许孩子年龄够大了能和你一起决定是否去寻求帮助。

  • 孩子尿床毛病如何纠正

    小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和膀胱功能的逐渐发育成熟,会逐渐能自主地控制排尿,一般首先在白天,以后晚上睡眠时也能控制。

  • 孩子尿床责任在家长

    幼儿尿床并不奇怪,他们这个年龄段还没有形成像成年人一样的控制能力。其主要原因是家长照顾和管理中的失误,是家长没有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排尿习惯所致。

  • 面对宝宝尿床,智妈咪有良策

    宝宝1岁10个月了,夜里睡觉时还尿床,搞得屋子里味很大,老得洗床单。而且天凉的时候,夜里尿床孩子多受罪啊!我也试过一些办法,比如睡前少给孩子喝水,但没有效果。怎么办好呢?

  • 宝宝尿床父母不必过分纠正

    核心提示:尿床是孩子的特权,但这项权利却有"有效期"。如何能让他们在"有效期"内学会自己上厕所呢?婴幼儿时期,孩子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健全,对尿意的反应能力和控制能力有限,所以容易发生尿床的现象,

  •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2023年4月启用 附样证式样图

    出生医学证明是人生第一证,在小孩办事中经常用得上。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消息,从4月份开始就要启用新版的出生证了,具体样式详见正文。

  • 龙岗向全区学生及家长发出防控建议 已报告多起聚集性疫情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期,而幼儿园、学校更是聚集性疫情高发地,深圳龙岗也发布了公开信,各位同学和家长们要重视起来,不然难受的还是自己的身体,耽误的还是自己的学习。

  • 深圳学生可以打九价HPV疫苗吗?

    目前深圳九价HPV疫苗已经执行了新的适用年龄,9-45岁女性都可以接种,其中包括了学生。

  • 儿童火车高铁票优惠标准有变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各位家长注意啦,2023年起孩子火车票购买标准有变化,实行实名制的路线6-14岁孩子要买儿童票,满14岁的要买全票。

  • 罗湖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对应社康中心一览表

    注意啦,罗湖区将在11月份开展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每个学校对应的接种点不一,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中小学生免费流感疫苗预登记、报名流程

    2022年深圳中小学免费流感疫苗即将启动接种,家长需要先进行登记报名,具体流程详解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