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初乳?
2014-10-14 10:54【我要纠错】

【导语】: 一般将新妈妈产后4-5天以内的乳汁称作初乳,初乳颜色略带黄色,叫粘稠,初乳含有大量的抗体,从而保护婴儿免受细菌的侵害。

  产后,母亲的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乳房开始分泌乳汁。但泌乳有一个逐渐的质与量的变化,一般把生后4-5天以内的乳汁称作初乳,生后6-10天的乳汁称作过渡乳,产后11天到9个月的乳汁称成熟乳,10月以后的乳汁叫晚乳。

  母乳的这种质与量的变化,正好是适应了新生儿的消化吸收以及身体需要.初乳,除了含有由于吞噬作用所摄取的脂肪淋巴细胞(初乳小体colostrum body)外,还含有乳腺细胞和来自导管的细胞断片以及核等。因初乳中磷酸钙、氯化钙等盐类的含量较多,所以有轻泻作用,初乳比成乳的热量也高。母体在分娩后,当胎盘的卵泡激素作用消失时,催乳素(prolactin)的作用即行开始,于是开始分泌成乳。

  初乳不可浪费。一般来说,当宝宝脐带处理好后,妈妈就可以尝试给孩子喂奶了。母亲第一天有少量黏稠、略带黄色的乳汁,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体,从而保护婴儿免受细菌的侵害,所以这个时候应尽可能地给婴儿喂初乳,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初乳喂养的三个原则

    人初乳对宝宝来说十分好,被称为“液态黄金”,可以帮助宝宝对抗各种病毒细菌。那新妈妈在给宝宝喂养初乳时应该遵循什么原则?有何注意事项?

  • 初乳对婴儿的好处多

    初乳被认为是母乳中最好阶段的乳汁,那究竟初乳对宝宝有什么好处?人初乳对宝宝十分有好处,妈妈一定不能舍弃初乳哦。

  • 初乳有什么营养价值

    初乳珍贵,究竟珍贵在哪里?初乳和成熟乳相比,都有哪些具体的优势呢?请看专家为你解惑,初乳有什么特别的营养价值。

  • 初乳和成熟乳有什么区别

    母乳喂养是对宝宝最好的喂养方式,在母乳中初乳又是最珍贵的,都说初乳珍贵,到底珍贵在哪里?初乳和成熟乳相比,都有哪些具体的优势呢?

  • 初乳有什么营养特点

    有些人受旧观念的影响,认为分娩后最初分泌的乳汁是脏”的,或认为初乳没有营养价值,挤掉丢弃了,这很可惜。初乳有什么营养特点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

  • 婴幼儿最好不吃初乳奶粉

  • 初乳是什么样的?初乳能吃对新生儿益处多

    初乳是什么样的?初乳量很少,较黏稠,颜色发黄。初乳能吃吗?初乳被誉为“奶黄金”,价值高,非常宝贵。

  • 初乳能给宝宝吃吗?

    初乳能给宝宝吃吗?有些人受旧观念的影响,认为分娩后最初分泌的乳汁是“脏”的,或认为初乳没有营养价值,挤掉丢弃了,这很可惜。初乳不仅不脏”,反而最富有营养物质。

  • 初乳是什么 初乳到底有什么营养

    很多妈咪都知道初乳是很好的,但初乳到底是什么,初乳的营养到底是什么呢?

  • 初乳很稀薄 宝宝能吃饱吗?

  • 初乳 宝宝的营养精华

  • 宝宝的营养精华—初乳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