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活动专题 > 天天315 > 深圳消委会发布影院服务消费监督调查报告 影院红黑榜出炉
深圳消委会发布影院服务消费监督调查报告 影院红黑榜出炉
2017-12-28 15:14【我要纠错】

  摘要:

  Ø被调查的88家影院中,仅有18家影院提供3D眼镜租借服务,其余70家影院仅提供售卖这一种方式,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Ø被调查的88家影院中,22家影院未准时放映,其中超时最长的达15分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Ø 消费者人人都是监督员,深圳市消委会将以神秘客调查方式对影院服务进行持续监督。

  近年来,以电影为代表的娱乐性消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为了解深圳电影院相关服务现状,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宝安、盐田和光明等影视、文化优势产业聚集区域的消委会,以神秘客调查方式对覆盖全市各区的88家电影院开展了消费监督,具体情况如下:

  一、调查方式

  深圳市消委会在2016年便成立了一支由消费维权义工、监督员、质量志愿者组成的“神秘顾客”监督队伍,并在各行各业开展了商品与服务的监督。本次调查在深圳10个区(新区)进行,主要采取神秘客的调查方式,由调查员现场观看电影并记录真实情况,再填写问卷回答相应的调查问题。调查时间从11月1日开始,到11月30日截止。调查的电影院样本全部选自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官网登记在册的242家影院,并结合客流量、品牌等综合因素,选取了88家客流量较大、具有品牌效应及一定影响力的影院作为此次调查的重点。

  以下是88家影院的具体分布情况:

  以上调查影院区域分配遵照各区电影院数目以及人流量的比例进行划分,保证了样本具有广泛性以及代表性。

  二、调查结果及发现的问题

  (一)关于3D眼镜售卖或租借的问题

  1.70家影院仅有售卖这一种提供3D眼镜的方式,侵害了消费者选择权

  3D电影刚推广时,绝大部分影院都采取租借的方式提供3D眼镜。随着3D电影的逐渐普及,3D眼镜的提供方式由租借向售卖转变。在此次调查中,88家影院仅有18家提供3D眼镜租借服务。

  本次调查中,下列影院提供3D眼镜的出租服务,供消费者参考:

  2.3D眼镜价格范围一般在5~20元

  本次调查影院的3D眼镜价格一般在5~20元,其中6家价格达到或超过15元。

  3D眼镜价格达到及超过15元的影院

  3.消费者对于3D眼镜仅有一种提供方式所持态度是反感或非常反感

  部分消费者对于影院提供有限的选择,或者在眼镜价格较高时,会对影院服务满意度产生较大的影响。为保护消费者的选择权,影院须在此方面做出改进。

  (二)关于电影是否准时放映的问题

  1.22家影院未准时放映,违反了《电影产业促进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本次调查中,有22家影院未准时放映,其原因主要是占用放映时间播放广告,其中拖延正片放映时间最长达15分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观影体验,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2.准时放映的影院名单

  值得嘉许的是,本次调查中以下影院都做到了准时放映:

相关推荐 315 315投诉 深圳消委会 
  • 深圳宝安马拉松组委会联系方式

    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报名咨询电话为19166283830。

  • 深圳市消委会2023年春节消费提示

    春节将近,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节日消费将迎来高峰,为让广大消费者度过健康祥和的佳节,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提示,倡导安全理性消费。

  • 深圳消委会2021年国庆消费提示:出行防疫放首位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随着国庆假期临近,不少市民正筹划着外出游玩度假,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影视娱乐等行业又将迎来新一波消费高峰,为引导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开心过节,深圳消委会结合近期

  • 汇美美容美发店:商家停业剩余会员卡费未退

  • 途游旅行网 :商家迟迟未退还飞机票款

  • 赛美健身:商家停业剩余会员卡费未退

  • 大微互联:移动WIFI未到期却停止服务

  • 合兴宝装饰:未按装修合同履约完工

  • 深圳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招聘10人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

    7月8日,深圳市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布招聘公告,采取网上报名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名工作人员,想找工作的小伙伴赶紧报名啦。

  • 优悦荟健身:商家停业剩余会员卡费未退

  • 予恩美容美发:商家停业剩余会员卡费未退

  • 新领域健身(科技广场店):商家拒不履行退款承诺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