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旅游 > 旅游情报 > 热门活动赛事 > 深圳博物馆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时间、地点、展览详情
深圳博物馆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时间、地点、展览详情
2020-11-30 10:56【我要纠错】

【导语】:“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即日起至2021年3月28日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第二专题展厅展出,分“以享以祀 事亡如存”“金昭玉粹 雍容华美”两个部分,共计展出精品文物共243件(组)。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3月28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第二专题展厅

  门票:免费,需预约

  展览亮点

  本次展览分“以享以祀 事亡如存”“金昭玉粹雍容华美”两个部分,主要展出平武明代土司王玺家族墓与薛继贤夫妇墓出土的精品文物共243件(组),包括石刻、金银、玉石与陶瓷等各类遗物。

  系统展现了平武明代土司的社会生活与文化信仰,由此亦可一窥西南土司文化特色,从而了解中国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发展脉络。

  展览背景

  随着秦汉以来大一统思想和夷夏观念的形成,如何处理中央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关系,成为历代王朝的难题。13世纪起,中央政权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委任当地首领担任土司,世袭而治,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有效维护了我国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和稳定。

  中国土司遗址2015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土司文化由此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土司遗址完整见证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政策从唐宋时期的羁縻之治到元明时期土司制度再到清代大规模“改土归流”的变迁,见证了古代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对西南多民族地区独特的“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管理智慧。

  平武土司的特殊之处,在于由以王、薛两家族为主的客籍汉族担任土司。从南宋末年扬州府兴化县进士王行俭入龙州任判官开始,平武土司开始了长达近八百年的统治,是我国历史上承袭时间最长的汉族土司之一,创造了独特的土司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土司遗存。

  参观人数:

  参观免费免票,工作日(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预约参观名额2000人/天,周末及法定节假日预约参观名额3000人/天。

  预约方式:

  在“深圳博物馆”公众号,点击菜单栏“约”—“预约入口”,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深圳生活宝典】,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深圳博物馆】可获取深圳博物馆免费预约入口、地址交通、开放时间、最新展览、入馆须知、预约规则等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4深圳西乡三月三庙会活动时间表

    西乡北帝古庙已有500余年历史。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是为庆贺北帝生日而举办的民间传统的文化活动。

  • 2024深圳锦绣中华清明节活动详情

    清明节在即,去哪里玩想好了吗?深圳锦绣中华就是个好去处。一天游中华,赏民族风情画,快来欣赏这些艺术珍品似的微缩景点!

  • 深圳锦绣中华清明节有哪些好玩的

    清明节期间不如来深圳锦绣中华玩吧!这里有拥有丰富的实景微缩景区,快来畅游大江南北锦绣河山!还有三大精彩演出,让你和家人、朋友享受一场视听盛宴!

  • 2024深圳锦绣中华清明节活动时间表

    今年清明节期间,深圳锦绣中华依然准备了丰富精彩的活动。2024深圳锦绣中华清明节活动时间表详见正文。

  • 深圳世界之窗清明节游玩指南

    清明节假去哪里玩?在深圳有个著名的微缩景区“世界之窗”,不出国门就可“看遍世界”。

  • 2024深圳世界之窗清明节活动

    数数手指头,清明小长假就要到啦。在这个春游踏青的好时节,深圳世界之窗为你准备了一系列的活动,让你放松减压好心情!

  • 深圳世界之窗清明节好玩吗

    深圳世界之窗有着众多的缩微景点,按世界地域结构和游览活动内容划分为九大区域,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动感项目可以体验游玩!

  • 2024深圳世界之窗清明节活动时间表

    深圳世界之窗清明节期间会员烟花秀、灯光秀、汉服巡游等活动,当然也有很多精彩演出。2024深圳世界之窗清明节活动时间表详见正文。

  • 深圳放风筝去哪里 深圳放风筝六个好去处

    不知道带小孩去哪里玩?去室外放风筝吧~深圳去哪里放风筝好呢?深圳放风筝六个好去处,详见正文。

  • 深圳放风筝好去处-深圳周末去哪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要有合适的好去处,小编给大家推荐深圳市三个适宜放风筝的地方:大梅沙、莲花山、大沙河公园。

  • 深圳秋天去哪里放风筝

    秋高气爽,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机。秋天出门玩什么呢?放风筝你绝对不能错过了!在深圳哪里可以放风筝?下面就来看小编盘点吧!

  • 深圳中山公园可以放风筝吗

    深圳中山公园里面有几片草坪,是可以放风筝的,风筝可以自带,也可以到公园里面购买。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