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教育 > 考试辅导 > 考研 > 考研报名过程中常见三大类问题之解答
考研报名过程中常见三大类问题之解答
2009-10-12 09:12【我要纠错】

  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在即,很多同学在这都在网上留言说存在各种疑问,万学海文高级考研辅导专家张老师,为广大考生解答有关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关报考的一些事项。

  网上报名时流程方面的一些问题:

  首先,网上报名的时候要找到一个安静的环境,找到一个网络稳定的环境,没有其他人的打扰,技术支持也比较好,这样我们报名会更顺利一些。

  其次,我们在报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网页的每一个步骤是怎么进展的,看清楚相关的说明以后,再进行相关的操作,千万不要边操作边看,这就是首先应该注意的两个问题。在申请用户名和密码时,大家要进行注册,这个注册是免费的,很一步很快就可以完成,但是大家要注意,这个用户名和密码一定要记住!网上报名提交之后,除了有三项不可以修改之外,其他的都可以修改,万一出现错误是可以改的,但是要改的话,必须进入这个系统,这种情况下记住用户名和密码,保证在网上注册的时候,把用户名和密码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或者其他的载体上,方便以后察看。

  整个流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填报自己的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基本信息很多,里面比较关键的就是考生自己的个人信息,比如名字,用了什么字,比如我用了一个拼音相同,但是字写法不同的,这都是不行的,身份证上面是哪几个字就用哪几个字,这是个人的基本信息,包括年龄这些最起码的。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就是报考科目,这个地方大家注意,就是专业和方向之间的区别。比如我们学了一个专业叫民事诉讼法,这是我们日常用语当中的说法,在报名的时候,这个专业就变成“诉讼法学”,这个民事诉讼法就变成了一个方向,所以大家要分清楚专业是什么,方向是什么,大家填完以后一定要核对一下。

  网上缴费。比如我是北京的考生,我要报北京的学校,这种情况下,我就属于本地报名,这种情况下,我就可以进行网上支付,外地报名的话,我在山东济南报名,我想报考北京的学校,就要去现场确认的时候现场缴费。这个网上支付只针对本地报名的。基本上网上缴费成功后报名手续就结束了。

  报名过程中出现的专有名词如何理解:

  报名时很多考生都反映不知道研究生培养类别应该如何选择。研究生类别无非就是两大类:一大类叫非定向研究生,另外一类叫定向研究生,这个定向研究生包括国家培养的研究生,非定向研究生这也是绝大多数研究生入学以后的培养方式。非定向研究生包括两种。非定向简单地说就是脱产,就是你在读书期间是不参加工作的。你要脱产,非定向包括两种,一个叫公费,一个叫自费。公费是日常当中的说法,学名叫“计划内”,就是国家计划内非定向研究生,自费就是国家计划外非定向研究生。

  • 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时间公布

    2024年要考研究生的小伙伴注意啦,研考时间已经公布了,在2023年的12月份开考,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深圳大学已经发布了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要考深大研究生的小伙伴注意详细阅读,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专业+人数)

    想要到深圳大学读研的小伙伴注意啦,深大已经公布了2024年研招目录,各招生专业及其拟招人数都给出了,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时间延长

    要报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研究生的同学注意啦,深北莫延长了考研报名时间,要报名的抓紧时间,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工作安排

    注意啦,深圳大学正式公布了2023年研考调剂安排,对深大感兴趣的小伙伴赶紧看看,调剂调剂、流程、专业等详见正文。

  •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收调剂通知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已经发布了2023年研招调剂通知,共有39个招生计划,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技术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知

    深圳技术大学已经发布了2023年考研调剂通知,接受调剂的专业、条件、时间、填报入口等都明确了,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各专业)

    深圳大学正式发布了2023年研考复试分数线,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不一,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作为和深圳同名的大学,深圳大学也是很多学子的考研对象。2023年研考初试成绩公布有一段时间了,深圳大学也正式公布了研招复试办法,具体详见正文。

  • 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考研复试安排+录取办法

    南方科技大学已经划定了2023年研招附属基本线,并明确不受理破格复试申请,具体复试形式、内容、时间、录取办法等详见正文。

  • 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报考了南方科技大学的2023年研招的同学注意啦,南科大已经公布了2023年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执行国家A类线。

  •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2023年研考复试分数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和哈工大本部校区一样划定各专复试资格线业复试分数线,不过各学院可以在校复试线的基础上再次划定复试资格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