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下载App

现在的身份证有第一代版和第二代版,第一代版将在2008年全部转换为第二代身份证。

有人像照片和姓名面为身份证正面;有国徽和‘居民身份证’面为身份证反面。

第二代身份证样式图



第一代身份证样式图



第二代身份证简易识别真伪方法

在一般的光线下,平视第二代身份证表面时,表面上的物理防伪膜是无色透明的;适当上下倾斜“二代身份证”,便会观察到证件的左上方有一个变色的长城图案,呈橙绿色;用左眼和用右眼分别观察,身份证上的长城图案的颜色将呈不同颜色;将身份证旋转90度(垂直方向),观察到的长城图案呈蓝紫色。


身份证真伪识别方法(详细)

1、新、旧版真身份证手摸有前凸后平感,四周压封平实、清透。假身份证手模多有前后双凸感,四周压封处多有胶熔性气泡反映。

2、新版身份证:侧光验看正面的“中国”等字样和长城的立体浮雕图案荧光反映是否强烈,尤其是反面周边压封处的荧光反映是否强烈,反映强烈的为真版。

3、真身份证公章上的所有文字和姓名、性别、出生、地址、编号等文字的横笔均为平直笔划,如“市、安”,横笔的收笔处无三角。假身份证则不同,如“市、安”,横笔的收笔处有三角。公章中的“局”右边上下平齐()为真身份证;上缩下凸(局)为假身份证。

4、真身份证正面“性别”字样下的国界线有三处未连接的缺口;假身份证此处无缺口。

5、真身份证的中国版图海南岛屿与台湾岛屿下方至编号处有数个点状和条状岛屿相连。假身份证大多没有这些岛屿,有的只在台湾岛屿下方有几根模糊不清的短线。

6、真身份证反面右上角倒数第四根相绞的绿色网线上有一个香蕉状网纹。假身份证没有。

7、真身份证反面国徽中顶部,大五角星上角正指一处有麦穗相对形成的“ ”形缺口。假身份证“缺口”与真身份证“缺口”有所不同,即使形状相同,但两侧麦穗形状模糊不清,导致“缺口”不成形态。

8、真身份证反面国徽天安门下方的齿轮中心为圈状。若齿轮中心圈中为“ 1”形状,一定是假身份证。

9、真身份证反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字处红色花纹图案右上角花纹第二根纹线端部有一个未连成线的囊袋。若囊袋被连成线,则一定是假身份证。

说明:

1、以上9项特征肉眼观察较易辨别,尤其是3—9项特征固有、稳定、直观明了(特殊情况除外)。其它特征,如版面花纹颜色深浅;字的大小长短、色调深浅等特征不易辨别。当然,还有需要仪器鉴别的特征。

2、识别真假身份证要综合多个特征。真身份证不能根据一个特征或一个面的多个特征相同而定论。假身份证只要以上3—9项中的一项特征与真身份证不同,可基本定论为假身份证。

点击查看:第二代身份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