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健康频道 > 疾病专栏 > 近视眼种类 > 近视眼有哪些分类?
近视眼有哪些分类?
2013-03-12 16:36【我要纠错】

【导语】:  近视眼的分类方法较多,下面列举几种主要的分类法

  近视眼的分类方法较多,下面列举几种主要的分类法:

  一、 根据发病的原因分类:

  (一)、 原发性近视眼

  1. 单纯性近视眼:绝大多数起自青春发育期,是人眼适应外界环境而形成的近视眼,也称为获得性近视眼,随发育停止而渐趋稳定,个别见于成年期。主要特点有:进展较慢;近视程度一般为低度或中度;近视力正常,远视力多可理想矫正;其他视功能多属正常;遗传因素不明显。

  2. 病理性近视眼:主要特点有:早年发病,近视屈光度持续进行性加深,发展快,成年后变慢或相当静止。屈光度一般在-6.0D以上,眼轴明显延长,眼底病变早期即可开始,并逐渐加重;视功能明显受损,有遗传因素,多伴合并症。

  (二)、 症状性近视眼

  1. 继发性近视眼:指的是一些眼球先天性屈光(如圆锥角膜、球性晶状体等)或由于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的度数过高或异位、眼球疾病等所继发的近视眼,一般可以找到原发疾病。

  2. 并发性近视眼:由于药物中毒、代谢异常等疾病所引起的一时性的近视现象,包括(药物)中毒性近视、糖尿病性近视、初发期白内障性近视等。这类近视的特点是多有明确的诱发因素,视力波动反复,屈光度一般较低。

  3. 假性近视眼:见于低度远视眼、散光或屈光参差等所引起的睫状肌的调节紧张状态。

  二、 根据屈光异常的原因分类:

  (一)、 轴性近视:由于眼轴延长所致的近视眼,见于病理性近视眼和大多数单纯性近视眼,通常情况下,近视屈光度每增加3.0D,眼轴增长1mm。

  (二)、 屈光性近视:眼轴在正常范围内,由于屈光成分异常所致的近视眼。

  1. 曲率性近视:由于角膜、晶状体的弯曲度过强所致,见于圆锥角膜、球形晶状体等。

  2. 屈光指数性近视:由于房水、晶状体屈光指数增加所致,见于急性虹睫炎、老年晶状体核硬化、初发白内障、糖尿病患者等

  三、 根据近视眼程度分类:

  (一)、 轻度近视眼:-3.00D以下(不包括-3.00D)

  (二)、 中度近视眼:-3.00DD~-6.00D(不包括-6.00D)

  (三)、 高度近视眼:-6.00D以上

  • 中医学胃肠炎有哪几种类型

    胃肠炎是胃黏膜和肠黏膜发炎,由食物中毒引起。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部分病人可有发热的感觉。

  • 阴道炎的种类及症状 教女性如何识别

    阴道炎,女性的难言之隐。患了阴道炎的女性,很多时候怕让人知道,让人觉得自己脏。其实大部分是因为生活中错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应该及时治疗,早日恢复才是最重要的。

  • 近视眼是不是不会得老花眼

    任何人,不管屈光状况如何,都会发生老花眼,就像任何人都将衰老一样。对于正视眼的人来说,通常在40-45岁发生老花眼,需配一副看近的矫正眼镜,以便在舒适的距离阅读或做近工作。这种眼镜叫老花眼镜、

  •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几种类型

    先天性心脏病其实很常见,只是大多数患者年龄过小,没有存活下去。在生活中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类型。我们应该了解每种先天性心脏病的类型和造成的原因才能够很好地预防。

  • 吃猪肝真的能预防近视么

    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认知误区。很多人都在说吃猪肝是名目的,可是这不是正确的说法。

  • 中医治疗近视的方法及优缺点

    近视影响我们的视力,看什么东西都变得模糊,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近视?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治疗近视的方法及优缺点。

  • 怎么有效预防近视眼度数加深

    近视眼度数加深怎么办,青少年学生近视已经成为了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近视不断加深的原因在于他们的学习负担过重,需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那么,如何控制眼睛度数加深呢?

  • 头疼的细分:四种类型常见头疼

    常见的头痛可以分为四种类型:偏头痛、颈源性头痛、丛集性头痛、 紧张型头痛。伴随着不同的症状,对待其治疗也有不同的方法。

  • 智能时代小心用眼过度

    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手中可用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一方面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也多姿多彩,一方面又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造成我们近视眼,干眼病等。可你知道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可能

  • 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

  • 孩子的眼睛你保护好了吗

    儿童的眼球处于发育阶段,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改变,儿童近视一定要及时配镜,切莫让孩子眼睛受伤。

  • 怎么培养孩子好的用眼习惯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