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健康频道 > 疾病专栏 > 近视眼预防 > 正确的用眼习惯能预防近视
正确的用眼习惯能预防近视
2013-08-06 17:28【我要纠错】

【导语】: 有一个良好的用眼习惯,能够预防近视眼,那么怎样的用眼习惯才是健康正确的呢?

  近视眼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学校里,不患近视眼的同学非常的少,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近视眼问题也很发愁。如果希望有效预防近视眼,就需要注意平时的用眼习惯。

  1、不要躺着看书

  许多青少年喜欢躺在床上看书,这是一种坏习惯。因为人的眼睛应保持水平状态看书,使调节与集合(辐辏)取得一致,减少眼睛的疲劳。如果躺着看书,两眼不在水平状态,眼与书本距离远近不一致,两眼视线上下左右均不一致,书本上的照度不均匀,都会使眼的调节紧张而且容易把书本移近眼睛,这样可加重眼睛负担2-3倍,日久就形成近视。

  2、充足的睡眠也是预防近视眼的一个保障

  当睡眠不足时,第二天精神不振,头昏脑胀,大脑没有充分休息,疲劳未能消除,加重眼睛负担,促使近视发生。睡眠不足是近视眼的形成原因中很重要的一条。

  3、空间的射线对近视眼有影响

  经常看电视,尤其是信号不足,接收率不高的农村地区,没有共用天线,屏幕不清晰,雪花点也多,很易使眼肌疲劳,经常玩电子游戏机的同学更易损坏视力,商场出售的小霸王学习机,都能直接引起学生近视,当今电脑计算机是一门不可缺少的课程,过长操作引起眼的干燥和疲劳易引起近视,均需适当控制使用时间。

  4、写字姿势不正确容易得近视眼

  若桌椅太低,使头前倾,脊柱弯曲,胸部受压,眼睛调节相对紧张。或桌椅过高,双脚悬空,下肢容易摆动,不能保持正确姿势,都能使眼睛发生疲劳,久而久之就容易发生近视。

  如果平时可以注意到这些用眼习惯,至少可以延缓近视的发展,而家长也要监督孩子的用眼习惯是否正确。只有长期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才能预防近视的发展。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预防胃肠炎的日常注意事项

    胃肠炎,其实就是由食物中毒引起的一种疾病。它的症状是呕吐、腹泻,腹部痛性痉挛、绞痛、发烧、出汗等等。做好日常生活的清洁卫生,就是避免发生胃肠炎的最好办法。

  • 什么是慢性乳腺炎有哪些预防办法

    慢性乳腺炎是乳腺炎的一类,在女性乳腺疾病中比较多见。其发病原因是因为乳腺造成上皮无规则增生,分泌功能失常所造成。不过它给人体所造成的伤害和速度并不慢,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不容易治好,经久

  • 女性三个时期容易患乳腺炎

    乳腺炎对女性朋友的影响很大,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会导致比较大的创伤。有三个时期属于乳腺炎的高发期,分别是哺乳期、妊娠期以及青春期。

  • 上班族要怎么预防腰肌劳损

    你说,要都坏了,还上班干什么!生活中有许多上班族由于久坐等原因容易患上腰肌劳损,一旦病情加重对于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

  •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做到哪几点

    腰肌劳损的让你的生活各种不舒坦,这里为了保证大家能有一个好的工作状态,本文就腰肌劳损的预防为您做一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 缓解腰肌劳损可以尝试倒走

    从运动训练学角度来看,倒走和正常行走有着截然不同的锻炼效果。我们朝前走的时候,以使身体向前屈曲的肌肉群用力为主,包括腹部肌群、髂腰肌、股四头肌等;而使身体后伸的肌肉群,包括腰背肌、臀大肌、

  • 预防阴道炎的一些日常注意点

    据数据统计,四分之三的女性在一生中,至少得过一次阴道炎。可见阴道炎简直就是无孔不入,更何况……。所以保证日常生活的清洁,异常重要。

  • 预防阴道炎最好少泡澡

    很大部分女性喜欢泡澡,泡澡虽舒服,但会带来一些健康隐患。专家不建议女性泡澡,更不建议在公共澡堂泡澡。

  • 良好的睡姿可以预防遗精

    不少男性喜欢趴着睡,这种趴着睡的方式不但轻易压迫内脏、使呼吸不畅,对生殖系统也有一定影响。对年轻人来说,危害很大,容易导致频繁遗精。

  • 如何避免遗精症状的发生

    一般而言,在睡梦中发生的射精,称为梦遗;而在清醒状态下的射精,称为滑精。

  • 肠炎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症状

    临床表现主要有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一般是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引起的小肠炎和结肠炎。详细信息请看下文

  • 做好家庭卫生预防小儿肠炎

    小孩的抵抗力比较弱,容易受病菌的感染。特别是肠炎,饮食上不卫生的话,就很容易造成发炎导致肠道发炎,影响宝宝健康发育。

  • 上一篇文章:近视眼怎么恢复
  • 下一篇文章:预防近视眼后遗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