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健康频道 > 疾病专栏 > 肝病种类 > 什么是肝硬化
什么是肝硬化
2012-11-09 18:16【我要纠错】

  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hepatic cirrh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有多系统受累,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腹水、癌变等并发症。

  肝硬化临床表现

  1.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A级):可有肝炎临床表现,亦可隐匿起病。可有轻度乏力、腹胀、肝脾轻度肿大、轻度黄疸,肝掌、蜘蛛痣。影像学、生化学或血液检查有肝细胞合成功能障碍或门静脉高压症(如脾功能亢进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证据,或组织学符合肝硬化诊断,但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腹水或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

  2.失代偿期(一般属Child-Pugh B、C级):肝功损害及门脉高压症候群。

  1)全身症状:乏力、消瘦、面色晦暗,尿少、下肢浮肿。

  2)消化道症状:纳差、腹胀、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吸收不良综合症,肝源性糖尿病,可出现多尿、多食等症状。

  3)出血倾向及贫血:齿龈出血、鼻衄、紫癜、贫血。

  4)内分泌障碍:蜘蛛痣、肝掌、皮肤色素沉着,女性月经失调、男性乳房发育、腮腺肿大。

  5)低蛋白血症:双下肢浮肿、尿少、腹水、肝源性胸水。

  6)门脉高压:腹水、胸水、脾大、脾功能亢进、门脉侧支循环建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腹壁静脉曲张。

  3.并发症

  1)感染:以原发性腹膜炎最常见。发生率约3~10%,腹部有压痛、反跳痛、腹水为渗出液,末梢血象增高。

  2)上消化道出血: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及肝源性胃肠道黏膜溃疡出血。

  3)肝性脑病:在肝硬化基础上,病人摄入蛋白过量、消化道出血、感染、电解质紊乱均可诱发肝性脑病。

  4)肝肾综合征:表现为少尿、无尿、氮质血症、低钠、高钾、肝昏迷、低血压休克。

  饮食注意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限制高脂肪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当肝功能显著减退并有肝昏迷先兆时,应对蛋白质摄入适当控制。做到定时、定量、少量多餐。提倡低盐饮食或忌盐饮食。食盐每日摄入量不超过1~1.5克,饮水量在2000毫升内,严重腹水时,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00毫克以内,水摄入量在1000毫升以内。应忌辛辣刺激之品和坚硬生冷食物,不宜进食过热食物以防并发出血。

  肝硬化护理

  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肝硬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从戒烟做起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会引发脑动脉硬化等并发症,是导致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因此人人要预防动脉硬化,了解动脉硬化的相关知识,避免导致动脉硬化的因素。

  • 腿脚痛要重视可能是动脉硬化

    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发生下肢疼痛时常被误认为衰老现象,其实,下肢动脉粥样硬化与一般的退行性关节炎并不一样,其发病时不是关节痛而是肌肉痛,大腿肌肉、小腿肌肉、臀部肌肉都可能出现

  • 动脉硬化在这三个位置最危险的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但全身各处动脉的硬化程度是不一样的,各个部位动脉硬化对健康的影响也不相同。

  • 动脉硬化该注意的饮食习惯和运动周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动脉硬化成了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动脉硬化从幼儿时就已经开始存在,这一大部分原因还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过去,我们生活条件不好的五、六十

  • 常喝果汁可以预防和缓解动脉硬化

    研究人员发现,葡萄、苹果以及这两种水果的果汁可预防动脉硬化,而且果汁的抗动脉硬化效果比水果要好。

  • 预防动脉硬化需要注意的几个危险信号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的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脉中层钙化、小动脉硬化3种。

  • 蓝莓有缓解动脉硬化的功效

    治疗动脉硬化除了口服药物、进行适当的运动外,通过饮食进行治疗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 戒除不良生活习惯预防动脉硬化

    我们常常会听到病人家属说其患病的家人“他(她)以前身体可好了,什么病都没有,医院都没来过,怎么一下就中风(心梗)了呢?”但是大家要知道的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心脑血管的疾病也不是突然之间发

  • 冠状动脉硬化的症状及原因

    冠状动脉硬化称为冠心病,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故又称缺血性心肌病。

  • 详解动脉粥样硬化的症状和危害

    动脉粥样硬化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缩小,由于在动脉内膜上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累及大中型动脉,其临床表现主要以受累器官的病象为主。

  • 动脉硬化吃什么食物好

    治疗动脉硬化除了口服药物、进行适当的运动外,通过饮食进行治疗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下面推荐几种对动脉硬化具有防治作用的食疗方。

  • 动脉硬化如何治疗 入院就诊指南

    动脉硬化是常见的老年人疾病,需要及时医治,不然危机性命。下面小编给大家讲述一下动脉硬化入院就诊过程。

  • 上一篇文章:什么是脂肪肝
  • 下一篇文章:肝病其他种类介绍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