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肝癌
2012-11-09 18:09【我要纠错】

  什么是肝癌?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原发性肝癌按细胞分型可分为肝细胞型肝癌、胆管细胞型肝癌及混合型肝癌。

  肝癌疾病介绍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原发性肝癌按细胞分型可分为肝细胞型肝癌、胆管细胞型肝癌及混合型肝癌。按肿瘤的形态可分为结节型、巨块型和弥漫型。原发性肝癌在我国属于高发病,一般男性多于女性。中国是乙肝大国,我国的肝癌多在乙肝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丙肝病人也在逐渐增加,乙肝后也会发展为肝癌。目前我国发病人数约占全球的半数以上,占全球肝癌病人的55%,已经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其危险性不容小视。

  肝癌症状

  肝癌的早期表现很不典型,往往容易被忽视。以下症状可供参考:

  1、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2、右上腹隐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3、乏力、消瘦、不明原因的发热及水肿;

  4、黄疸、腹水、皮肤瘙痒;

  5、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等。

  肝癌的一些典型症状只有疾病进展到中晚期时才会发生,而那时往往已经丧失手术机会,因此平时的自我检查非常重要。当感觉疲惫乏力持续不能缓解时,很可能是肝病的预兆;心窝处沉闷感,或是腹部右上方感觉钝痛,有压迫感和不适感等,体重减轻,时有原因不明的发烧及出现黄疸,应尽早前往医院检查。

  肝癌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情绪波动,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引起情绪波动的各种刺激活动;

  2、避免过度劳累:过度的脑力或体力劳动不仅可使肝癌患者机体的抵抗力降低,促使癌症的复发或转移,而且可加重肝功损害,导致病情恶化;

  3、戒除不良的生活方式或习惯:忌烟忌酒,不吃霉变的粮食,少吃腌制肉制品等;

  4、生活规律,日常起居,户外活动,饮食营养,身体锻炼,规律化;

  5、避免感染乙肝和丙肝。肝癌的防治任重而道远。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癌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坚持1个动作远离肝癌

    癌症,闻癌色变,一个几乎等同于死亡的词语。患上癌症就像已经被死神盯上了,如何才能发现早期癌症,来避免这个结局发生呢?

  • 易患肝癌的10类人

    肝癌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只有6个月。肝癌的发病并不是随机的。有家族肝癌史、有肝炎、长期酗酒等10类人要尤其注意。

  • 正确去毒 安全吃猪肝

    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毒物中转站解毒器官,各类有毒的代谢产物和混入食料中的有毒物质如农药等,进入并聚积在肝脏中,并被它解毒、渗出,或经化学加工后输送至肾脏,从小便中排出。

  • 预防肝癌实用指南

    肝癌的发生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

  • 这些食物能预防肝癌

    肝癌,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

  • 这些人命中注定得肝癌!

    在我国,每年有11万人死于肝癌,其中男性8万,女性3万,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作为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肝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

  • 肝腹水与肝癌的区别

  • 肝腹水可能会转化为肝癌

  • 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 筷子上的细菌比厕所多?

  • 哪些人最容易患上肝癌

  • 什么是原发性肝癌

  • 一杯咖啡能减少肝癌罹患率

  • 上一篇文章:什么是丙肝
  • 下一篇文章:什么是脂肪肝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