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交通 > 深圳学车 > 新手如何培养车感 详解
新手如何培养车感 详解
2015-10-29 16:44【我要纠错】

【导语】: 车感是什么,当你有时候问教练怎样才能开好车时,教练就会说把车感练起来就好了,那什么是车感呢,怎样培养车感呢;小编已经整理好相关信息了,详情请关注正文。

  当你请教你的教练师傅,非常窄的过道你为什么能放心过、这种路况下你为何如此操作的时候,教练基本都会回答你:靠车感嘛。那什么是车感呢?

  车感就是一种能开好车的本能!仔细想想我们开车主要在干什么?

  前进、倒车、拐弯。所有的开车动作是不是都可以归到这三大类当中?那我们只需要去研究这三大类各需要什么样的车感就行了。

  1、前进车感

  前进大部分司机最怕两点:追尾和窄路会车。

  害怕追尾的原因有哪些?

  a、对自己车辆的刹车距离没把握

  b、对自己踩多深刹车没把握,就是没有刹车的脚感。

  c、对自己的车头距离没把握

  害怕窄路会车的原因是什么?

  不知道自己车辆的宽度

  所以前进的车感,归纳起来就是三点:

  a、知道自己车辆的刹车距离

  b、知道自己刹车踩多深,车辆速度降多少,知道自己油门踩多深,车辆速度提升多少(脚感)

  c、知道自己车的宽度

  2、倒车车感

  倒车问题我们讨论过很多次,你倒车倒不好,不是踩点错误,倒车本来就没有点位可言,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倒车教材都是在误导大家,因为每个人身高和每个车的高度不同。所以别人看这个点能够倒入,你不一定。

  什么是倒车车感?说白了,就是方向盘、后视镜和车屁股之间的博弈。懂得倒车的人,不是比你会看点,而且比你知道,他打了多大的方向盘,在后视镜中车屁股到底挪动了多少,如何去修正,仅此而已。

  所以培养倒车车感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倒车的车感能保证你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位置都能倒车出库,这是无招胜有招。

  3、弯道车感

  为什么你弯拐不好?拐弯的实质是什么?其实就车头和方向盘之间的博弈。

  拐弯的车感,就是解决方向盘动多少,车头动多少的问题!这是一切弧度行车的基础,无论是拐弯、掉头还是弯道都必须具备的车感。

  练习好了弯道的车感,对自己车辆的拐弯弧度和半径有了深刻的认识,所有的问题都会引刃而解。开车本没有点位可言,看的点多了自然就不会开了!

  学车之艰,亲历者感知深刻。我在刚开始的两个月也是绝望至极,甚至想到周末去练车,就痛苦万分,想到教练之音,就惶恐不已。自知非天资聪颖之人,小路大路考各挂一次。所以,翻遍网上各个论坛学车秘籍,纵观各类教学视频,结合自身经验教训,每个阶段整理下笔记,个人觉得,整理这些,不但于己有益,以后也必然对后来人有用。前几天通过了科目三,此文是我的真实学车经历,是经验累积而得,受诸多因素影响,不能说百分之百正确,供大家参考之用。

  驾驶基础知识与车感培养

  刚上车学习,若非长时间接触练习,何时才能练出车感呢?对于熟练的驾驶员,车感只是一种难以道明的感觉,但对于初学者,我认为最为直观的就是量化,所以现在想来教练所说的句句都是对的,但当时确实难以理解,道理是活得,但要融会贯通,非一定积累是难以领悟的,所以在开头,我会以最量化,直观的方法来告诉大家,当你有所成时,就会发现,这都是浮云,那时你便可随心所欲,这或许就如武学中的融会贯通,佛家中的空的境界吧!

  一、调整座椅后视镜

  很多人上来急于开车,忽视此步,其实这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科目二看点位,科目三看路面,离开了这步,肯定失败,很多人平时练得很好,换了辆车就不行,就是这个道理。

  座位怎么调整?首先座位要调整到看得到引擎盖顶端。而如果你的身高低于160,最好垫一个坐垫。

  左右后视镜怎么调整?要求能看到左右后门把手,因为后门把手后延就是后轮位置所在。

  二、离合器的使用

  离合器,是很多初学者的噩梦,熄火是最常见的问题。网上各类视频解释的头头是道,到头来,上了车发现还是熄火。我觉得,离合器使用的关键就三点:踩下要狠,抬起要缓,抖动要稳。

  如何解释这三点?

  踩下要狠:一定要把离合器踩到底,否则你就会发现挂不上档,有些学员考试换挡换不进,甚至熄火,空挡被关,皆由于这点;

  抬起要缓:就是说抬离合器一定要慢,很多初学者熄火即是由于抬的太快,不妨心中默数1,2,3,4,5。数完五个数基本也差不多了。

  抖动要稳:这点要跟第二点相结合,很多教学上说,半联动什么的,那初学者跟我一样都不知道什么是半联动位置,到底什么地方是半联动?其实很简单,就是车身抖动,车的引擎盖在抖动了,此时即是半联动位置了,这时大多初学者和我一样一定会害怕,车子在抖,就慌了,或是离合一下子就抬的快了,甚至一下放光了离合,于是便熄火了。其实这是最关键的时候,证明发动机齿轮已开始嵌上,所以此时必须稳住,有的书上说是停,反正就是说你的左脚此时就要停顿稳住一秒钟,默数1,2...此时,大多教练不会让你右脚加油门,这当然也有道理,因为长时间离合器加油门,离合器片容易磨损,另一方面,如果你不知道半联动位置,妄加油门,就会造成空油,就是你听到马达空转,拉风的那种声音。但如果到了半联动位置,即是上文所说车抖动,要你停顿稳住离合器的位置,你右脚轻轻加油门,车便可慢慢平稳,不再抖动向前行驶。

  三、变速杆与换挡

  这个也是初学者的通病,手忙脚乱,其实按我所言,并不难,只要记住下面的口诀,熟练运用即可。首先加档必须逐级加档,不可越级,一档起步最好别加油门,抬完离合迅速再踩下换两档。而减速降档却是可以越级降档。

  换挡口诀是:先右再左,马上动手,左抬右下跷跷板。

  口诀什么意思呢?

  1.先右后左:无论加档减档,都要根据速度,速度就是由油门刹车控制,具体而言,要加档,先要踩油门加速,要减档,先要踩刹车减速;加速减速完成后,尤其是,车身抖动时要迅速左脚踩离合器,还是上一节所说,要狠。记住一句话,车身抖动必然动力不足,迅速减档,否则必然熄火;

  2.马上动手:左脚踩离合同时右手去换挡,此时要注意,千万别低头看档位,因为此时你要关注的是你的前方,你只有一只手在方向盘上,必须牢牢抓紧方向盘控制方向,此时右手换挡要迅速;

  3.左抬右下跷跷板:便是上节所说的离合器控制问题,离合器要缓缓抬,到半联动位置后,右脚油门慢慢跟,油门别踩太大,此时一上一下,犹如踩跷跷板。

  四、如何判断车的位置

  这是重中之重,跟科目二科目三关系甚大,很多学员判断不好车的位置,车感不好,就是源于不了解这些位置,当然这跟每个人的视野,身高,车型都有一定关系,但我以160-175之间人的视野,普桑车型为例,为初学者讲解,如有出入偏差,可自行摸索,应该差的不远。

  1.车的左轮纵向位置:车的左轮在哪里?车轮其实也有宽度,我以车轮正中为准,左车轮的位置从驾驶者的视野来看,大致就在普桑车车引擎盖左三分之一凹槽那条线处,但要向远看,更为准确,推广而言,不是普桑的话,车左轮就在你左脚离合器的位置,也就是方向盘正中偏左十公分左右位置,不超过方向盘边沿。

  2.离开左车轮30公分位置:车前挡放玻璃,与左边车框结合处叫做A柱,将玻璃与A柱子结合焦点处,与路面远处相结合,此时正好离开左车轮30公分。

  3.右车轮纵向位置:这又是个非常重要的点位,我摸索了很久,教练说引擎盖右凹槽线处,后经过我反复验证,是不正确的,也许也与个人视线有关。我个人验证,右轮位置在,车头正中间,也可找一个参照物,比如普桑车左雨刮刷突起端右沿与右雨刮器根部左边的位置。

  4.离开右车轮30公分处:这又是个重中之重的位置,考试经常遇到,但我也是吃尽教练苦头,反复研究,应该就在右车头三分之一处,但要注意的是,并非右凹槽线处,而是凹槽线偏左一些。

  5.前轮横向位置:这个大致在左反光镜位置后一点,初学者就可以理解为反光镜位置。

  6.后轮横向位置:后轮位置大致在反光镜中后门把手后沿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上来就要求大家调整好后视镜的原因。

  五、摆正车身

  这个问题刚开始练车时,一直困扰着我,怎么算车身正了呢?教练一看就知道,我却没有一点感觉。怎么判断呢?我的心得是找参照物,比如横向水平线,纵向水平线。横向水平线平行车头,或者平行方向盘,车身肯定正;反光镜里纵向水平线,与车门把手,车身平行,车身必正。

  推荐阅读:

  驾考科目二之皮卡曲线行驶操作技巧

  深圳东森考场科目二考试经验分享

  科目二考试曲线行驶技巧图解

  驾照考试科目二停车技巧全面解读(图解)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2024年深圳驾校质量排行榜(每月更新)

    2024年2月深圳驾校的质量排行榜已经公布啦~准备报名考驾照的小伙伴可以参考一下哦~

  • 深中通道通车最新消息2024

    深中通道2024年上半年通车后,两地车辆将可“直通”,不用再绕道虎门大桥,车程也将缩短至30分钟以内。届时,珠江口东西两岸将实现“深中同城”的美好愿景。

  • 深中通道线路图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项目全长约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 17 公里。

  • 2023年10月份深圳驾校质量排行榜

    10月份的深圳驾校排行榜已经出炉。本月前三名的驾校为锦辉、博众、深港。具体情况,详见正文。

  • 2023年3月深圳驾校质量排行榜出炉

    三月份驾校质量排行以及揭晓答案,快来看看你所在的驾校成绩如何?准备考驾照的朋友们也可以参考一下哦~

  • 深圳学车需要准备材料

    深圳学车所需材料:本人身份证,;学车需6张一寸同一底片正面免冠照片;办增驾大客或小货增大货者需交4张照片,并带身份证及复印件和机动车驾驶证等。

  • 深圳学车科四挂了要隔多久补考

    科四挂了之后,需要等10天才能预约。补考不需要缴纳费用,不限制次数,但是需要三年内考完所有考试。

  • 深圳科三补考间隔多长时间可以约考

    每个科目考试一次,考试不合格的,可以补考一次。不参加补考或者补考仍不合格的,本次考试终止,申请人应当重新预约考试,科目三考试应当在十日后预约。

  • 深圳科二补考要多久时间才可以约呢

    科目二考试应当在上一次考试十日后预约。另外,考试的话,是可以当场补考一次的,补考不通过的或者不补考的,可以预约下一次考试。

  • 深圳科三补考费多少钱呀

    深圳学车科目三的补考费用为140元。按照规定,重新预约科目考试的,重新预约补考科目收费标准按照该科目考试收费标准的50%收取。

  • 可以拿临时身份证参加科目一考试吗深圳

    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参考,但必须是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有效期为三个月,过期后不能使用。

  • 70周岁可以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深圳机动车驾驶证吗?

    70岁了是可以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不过,需要先通过三力测试才能申请考试。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