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社保 > 社保办事 > 深圳医疗保险怎么分类的?
深圳医疗保险怎么分类的?
2007-12-17 15:42【我要纠错】
深圳医疗保险分为基本医疗保险(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劳务工医疗保险、少儿医疗保险四项)、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和生育医疗保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制度、商业医疗保险。

基本医疗保险分类:
基本医疗保险设综合医疗保险(含门诊、住院)、住院医疗保险、劳务工医疗保险、少儿医疗保险四项医疗保险形式。

基本医疗保险适合人群

综合医疗保险适用于下列人员:深圳户籍人员
(一)具有本市户籍(含蓝印户口,以下同)的在职人员;
(二)具有本市户籍的原农村城市化人员;
(三)退休前具有本市户籍,由市社会保险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市社会保险机构)按月支
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
(四)退休前具有本市户籍,参加原养老保险行业统筹并由广东省社会保险机构按月支付
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
(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具有本市户籍,没有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
(六)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具有本市户籍,未在国内其他地方享受医疗保障的人员;
(七)具有本市户籍,18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其他
人员;
(八)在本市办理就业登记的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员;
(九)市政府规定的其他人员。
经用人单位申请,非本市户籍的在职人员可参加综合医疗保险。

住院医疗保险适用于下列人员:主要是非深圳户籍人员
(一)非本市户籍的在职人员;
(二)由市社会保险机构按月支付养老保险待遇的非本市户籍退休人员;
(三)具有本市户籍,领取失业救济金期间的失业人员;
(四)具有本市户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18周岁以上的人员;
(五)市政府规定的其他人员。


劳务工医疗保险适用于与在深圳市登记注册的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非深圳市户籍人员。

少儿医疗保险适用于深圳市经教育、卫生、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批准设立的所有托幼机构、小学、初中、高中、中专、特殊学校、技校与职校(不含大专段)在册的所有少年儿童以及具有本市户籍未入学、入园的未满18周岁少年儿童。具体办法由政府另行规定。

生育医疗保险适用于综合医疗保险中具有深圳市户籍的在职参保人,2008年3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将参加我市综合医疗保险的非深户籍员工纳入生育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参加综合医疗保险的非深户在职人员可以与深户在职人员一样参加生育医疗保险,并享受同等的生育医疗保险待遇。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深圳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全面实施

  • 深圳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目前深圳门诊大病待遇享受比例与参保人连续参保年限挂钩,连续参保时间未满12个月、满12个月未满36个月、满36个月,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60%、75%、90%。

  • 关于增补深圳市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的通知

  • 深圳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由3%下调至1.5%

  • 深圳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是什么意思

  • 军人退役养老保险一次性发放

    从2014年10月1日起,军人退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在军人退役离开部队时,由军人所在单位财务部门一次性计算给予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和军人职业年金补助。

  •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

  • 深圳大病医保包括哪些病

    深圳社会保险已提前实现大病保险全面覆盖。大病医保并没有明确规定病种,然而,20余种新农合重大疾病却具有参考意义。

  • 深圳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实施办法出台

  • 深圳生育津贴政策亮点

  • 深圳社保定点医疗机构要评信用等级

    深圳社会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将分为AAA、AA、A和B级四个等级,按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管理。综合评定总分值为200分,包括指标考评(40%)、现场考评(40%)和满意度考评(20%)三部分。

  • 深圳社保定点医疗机构信用分4个等级

    我市社会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将分为AAA、AA、A和B级四个等级,按信用等级实施分类管理,市民看病可看“信用等级”而入。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