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社保 > 社保办事 > 深圳生育保险主要待遇有哪些?
深圳生育保险主要待遇有哪些?
2007-12-14 09:04【我要纠错】

   深圳生育保险主要待遇有哪些?(最近更新:2010-10-9

    参加综合医疗保险或住院医疗保险的非深户在职人员可以与深户在职人员一样参加生育医疗保险,并享受同等的生育医疗保险待遇。

   一、产假。是指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给予职工在生育过程中休息的期限。具体解释为女职工在分娩前和分娩后的一定时间内所享有的假期。产假主要作用是使女职工在生育时期得到适当的休息,使其逐步恢复体力,并使婴儿得以受到母亲的精心照顾和哺育。

    我国在80年代以前,把怀孕、生育和产后照料婴儿的假期规定为56天。1988年公布《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后,对原规定作了很大的修改。现法定正常产产假为90天 ,其中产前假期为15天,产后假期为7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若系多胞胎生育,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流产产假以4个月划界,其中不满4个月流产的,根据医务部门的证明给予15-30天的产假;满4个月以上流产的,产假为42天。很多地区还采取了对晚婚、晚育的职工给予奖励政策,假期延长到180天。 

    产假期间,所在单位应照发工资和全勤奖金,原有福利待遇不受影响。(本地宝编辑加注:产假期间工资发放标准各单位不同,待遇好的单位产假工资和休假前一致,也有部分单位只发基本工资,没有奖金等福利。)

    二、医疗服务。生育医疗服务是由医院、开业医生或合格的助产士向职业妇女和男工之妻提供的妊娠、分娩和产后的医疗照顾以及必须的住院治疗。生育医疗服务是生育保险待遇之一。各国的生育保险提供给怀孕妇女的医疗服务的项目不同,一般是根据本国的经济实力和社会保险基金的承受能力,制定相应的服务范围。大多数国家为女职工提供从怀孕到产后的医疗保健及治疗。我国生育保险医疗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检查、接生、手术、住院、药品、计划生育手术费用等。 

  关于《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的修改决定中规定:

  第十三条[生育医保范围]  生育医疗保险适用于参加综合医疗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未达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

  第二十三条 参加综合医疗保险的,其生育医疗保险费按参加综合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的0.5%按月缴交;参加住院医疗保险的,其生育医疗保险费按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0.2%按月缴交;在职人员由用人单位缴交,个人缴费的由本人缴交,其他人员按其缴费渠道缴交。

  持《深圳市居住证》,1 6周岁以上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未在学校就读的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员可申请参加综合医疗保险并以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按月缴交医疗保险费,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缴费基数的7.8%缴交,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按缴费基数的0.2缴交,生育医疗保险费按缴费基数的0.5%缴交;

  在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后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享受综合医疗保险和生育医疗保险待遇。

注: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从今年的7月1日起,对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待遇计发中的“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将按3621元计算。

编辑推荐阅读 

》》》社保热点:生育保险报销经历解读

》》》市外就医产生的生育保险费用如何报销?

    根据深圳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全文(2008年3月1日实施)规定:
     第五十一条[生育医保待遇范围] :参加生育医疗保险的参保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其产前检查、分娩住院、产后访视、计划生育手术的基本医疗费用(不含婴儿费用)由生育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具体办法由市劳动保障部门另行制定。
 

     参保人在国内异地发生的符合本办法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经参保人申请,由市社会保险机构对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审核,按不高于本市医疗收费标准及市级医院偿付标准予以报销。

     第七十七条[结算范围] 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就医或购买药品所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生育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用,按照下列规定办理结算:

    (一)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生育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由定点医疗机构如实按规定记账;
    .......
    (六)在国内其他城市发生的符合本办法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

     三、生育津贴。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有的国家又叫生育现金补助。

     (本地宝编辑加注:热心网友说她电话咨询深圳劳动局,深圳生育保险待遇没有生育津贴,有产假,生育医疗费用按规定报销。)

      深圳生育医疗保险没有生育津贴(产假期间的工资)

  生育津贴增加未到时机

  原丽萍等代表建议将生育津贴纳入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深圳市人保局在答复中表示,关于生育医疗保险待遇增加生育保险津贴(产假期间的工资)的建议非常有意义,但增加社会保险待遇还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的负担,在目前的情况下增加生育津贴还不是合适的时机。如果增加生育保险津贴,仅给深户人员发放生育津贴就需要企业每年每人增加约130元的缴费才能达到基金收支持平;若将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主要是非深户)也纳入生育津贴的发放范围,那企业总体缴费还需增加2亿元。(该部分更新于2010-10-9

     女职工生育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享受产假。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照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我国生育津贴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标准分两种情况:

    一是,在实行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支付标准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支付,期限不少于90天;

    二是,在没有开展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生育津贴由本企业或单位支付,标准为女职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资和物价补贴,期限一般为90天。

    部分地区对晚婚、晚育的职业妇女实行适当延长生育津贴支付期限的鼓励政策。还有的地区对参加生育保险的企业中男职工的配偶,给予一次性津贴补助。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产假工资 生育保险 
  • 深圳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全面实施

  • 深圳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目前深圳门诊大病待遇享受比例与参保人连续参保年限挂钩,连续参保时间未满12个月、满12个月未满36个月、满36个月,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60%、75%、90%。

  • 关于增补深圳市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的通知

  • 深圳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由3%下调至1.5%

  • 深圳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是什么意思

  • 军人退役养老保险一次性发放

    从2014年10月1日起,军人退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在军人退役离开部队时,由军人所在单位财务部门一次性计算给予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和军人职业年金补助。

  •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

  • 深圳大病医保包括哪些病

    深圳社会保险已提前实现大病保险全面覆盖。大病医保并没有明确规定病种,然而,20余种新农合重大疾病却具有参考意义。

  • 深圳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实施办法出台

  • 深圳生育津贴政策亮点

  • 深圳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提高

    深圳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调整个人缴费档次、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建立参保缴费激励机制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便民利民等方面都有新突破。

  • 深圳36名职工养1名离退休人员

    圳市人社局公布了深圳2014年度社会保险工作相关信息。结果显示,2014年深圳市社保基金累计结余3013.877亿元,利息总收入44.705亿元,职工养老抚养比为36:1。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