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深圳亲子 > 孩子上学 > 学位申请 > 教育部将出台意见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
教育部将出台意见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
2021-11-11 15:17【我要纠错】

【导语】:无论是学区房炒作还是择校热等问题,其实都是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一个反映。据教育部答复,将出台政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近日,教育部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636号建议“关于改善炒作学区房,保障教育资源共享的建议”时表示,“学区房”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校际间办学质量存在差异的问题。教育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一手推进均衡发展、着力缩小校际差距,一手推进多校划片、治理择校和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取得了明显成效。

  

  教育部答复原文: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636号建议的答复

教基建议〔2021〕597号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炒作学区房,保障教育资源共享的建议”收悉,经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学区房”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校际间办学质量存在差异的问题。教育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一手推进均衡发展、着力缩小校际差距,一手推进多校划片、治理择校和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2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提出,鼓励建立学校联盟,探索集团化办学,提倡对口帮扶,实施学区化管理,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2014年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教师〔2014〕4号)提出,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明确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责任主体,合理确定交流轮岗的人员范围及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乡村尤其是边远校点任教。2016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提出,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互联网+教育”,建立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免费向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提供,实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支持各地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目前,全国已有96.8%的县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二是规范招生入学秩序。自2014年起,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推动各地形成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积极推进多校划片,随机分配优质学校名额;积极推进小学、初中对口直升、强弱搭配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积极推进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等多种措施,有效缓解“择校热”和“学区房”等问题,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意见》进一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构建公办民办一视同仁、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招生入学机制。同时各地实行招生信息“八公开”制度,提出“十项严禁”纪律要求,明确招生入学工作由地市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严禁中小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严禁以考试成绩、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三是关于改善炒作学区房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借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针对部分城市学区房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及时指导北京、上海、合肥、宁波等市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学区房热问题,将“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纳入整治重点,严厉打击中介机构以“学区、学区房、学区名额”等为名宣传推广房源,散步房源紧张、房价上涨等虚假信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联合有关部门指导有关城市在制定或调整学区政策时,考虑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完善和落实多校划片招生政策,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从源头上解决学区房炒作问题。

  下一步,教育部将研究制定《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完善政策保障措施,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同时,持续巩固招生入学政策、制度、成果,依法依规做好规范管理工作,切实促进教育公平、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1年10月13日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 坪山区2023年初一新生入学指南(时间+流程+材料+政策)

    坪山区2023年初一学位申请指南出来了,大家非常关心的报名时间、所需材料。积分办法、录取规则、学区划分等全都有,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大鹏新区2023-2024学年初中一年级学位申请指南

    深圳大鹏2021年升初一的注意啦,教育局已经公布了小升初完整政策,初一网上报名也会在5月27日开始,大家赶紧了解政策和报名指南哦。

  • 深圳市龙华区2023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指引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发布了2023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指引,家长按照每所学校公布的招生范围及接受申请学位类型,选择相应的学校,按要求如实填写各项信息并将证件(原件)材料扫描上传至报名系统。

  • 南山区2023年公办学校小一初一新生入学申请指南

    南山区2023年公办学校学位申请政策已经出炉啦,大家关心的招生条件、时间流程、资料准备等都有,具体详见正文。

  • 坪山区2023年小一新生入学指南

    坪山区的家长注意,坪山区2023年小一学位申请安排已经公布了,从5月31日开始报名,更多招生入学指南内容详见正文。

  • 光明区2023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指引

    注意啦,光明区2023年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政策公布啦,报名时间流程、入口、材料、招生范围,咨询电话等都有。

  • 大鹏新区2023-2024学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学位申请指南

    小一招生安排出来了,大鹏新区2023年小学一年级学位申请指南正式公布,家长们赶紧看看,千万别错过。

  • 深圳市福田区学位申请房查询系统

    根据福田最新学位申请政策,2020年起所有公办学校实行锁定,也就是只要申请福田公办学校被录取,房子学位就会被锁定相应年数。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留意下这个,最好每年九、十月份都查一遍。

  • 福田区学区划分地图查询入口(小学+初中)

    福田区不会公布所有各学校的招生范围,但是一直会更新学区地图,所有学校的学区都可以自行查询,具体查询网址详见正文。

  • 深圳市龙岗区学位申请房查询系统

    我们常说的学位锁定政策,在龙岗区叫学位申请房锁定制度,如果想知道自己的房子有没有被锁定也很简单,在龙岗学位申请房查询系统查一下就知道了,具体入口详见正文。

  • 宝安区2023-2024学年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申请问答

    宝安区已经启动了2023年幼儿园补贴申请,对于大家可能遇到的问题,教育局也是进行了统一解答,具体详见正文。

  • 深圳非深户学位申请条件(公办+民办)

    非深户是可以在深圳上小学和初中,当然需要满足一些基本条件,比如说要求有居住证,并且要求社保满一年、居住满一年。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