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生活万象 > 龙岗消防 > 龙岗区消防管理信息系统介绍
龙岗区消防管理信息系统介绍
2017-10-19 13:29【我要纠错】

  一、信息系统概括

  龙岗区消防管理信息系统是在“智慧龙岗”的总体架构下,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移动互联技术,构建“智慧消防”,将“人防”+“技防”有效结合,实时发现和消除消防隐患,提供预警和报警火情信息,搭建开放、互动、参与、整合的消防公共新型服务平台,能达到发动整合社会力量,压实各级责任,加大智能监控应用的目的,通过制定消防检查的标准内容和规范隐患查改流程,提高消除火灾隐患的效率,火灾预防和整体管控能力的目的,其最大亮点是将发现的90%的安全隐患由各社会单位自行发现排查并消除。

  消防管理信息系统是在2013年龙岗区布吉街道推行“甘坑消防模式”的基础上,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和再认识,经总结提炼,于2015年纳入龙岗智慧城市建设序列全面研发,并在区数据办、区科创信息中心、消安委办的推动下,于2015年7月通过了区科创局组织的市信息化专家组评审,2016年8月正式上线。

  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实现有88087家“三小场所”、17794家一般单位、924家重点单位、64家高危单位接入信息平台,配备有火灾报警系统FAS点位211587个、远传消防水压10640个、电气火灾系统87个、可燃气体预警点位59个,智能独立烟感455个。

  该系统以“科技强警,强化服务、优化管理”的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充分整合了政府、消防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基层组织,社会机构、物业公司、企业等力量,全面构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齐抓共管、群防群治长效机制,实现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从依托消防民警开展单一的管理关系走向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力量的融合,成为社会企业单位和政府间安全信息交流沟通枢纽、企业移动化安全管理工具,政府的移动化监管平台。

   

  二、系统功能:

  (一)智能物联,实时监控,实时分析

  系统依托物联网技术,建立智能化监测系统,连接企业端火灾报警系统、重大危险源监管(如可燃气体探测、电弧、漏电检测等)、疏散管理、灭火管理系统,汇织管理网络,实时监测企业管理系统状况,并自动跟踪整改故障、确认报警,分析区域管理动态,提供管理指导依据。企业、街道社区、消防安监等监管主管部门、政府领导均可通过可视终端(手机、PAD、电脑等)实时查看消防设备状况和报警信息、消防水压参数、漏电报警值等信息,精准掌握所管辖区域安全状况;可在消防网格内实时互通互联,实时跟踪整改流程,实时应急响应,控制火险,处置火险,达到全天候监控效果。“智慧消防”从破解基层“人少事多”和“隐患治理难”等症结入手,有效解决了以往消防管理“信息采集难、防灭信息不共享,联勤联动不及时”等难题。

  (二)分级管理,科学评估,分色预警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原则系统将消防管理层划分执行层、监督层、决策层三个层级,分级管理,落实责任。

  执行层---社会单位、三小场所、社区使用。“人防+技防”有效结合,以信息化手段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系统建立标准消防检查执法程序,实现了各社会企业单位自查,基层社区网格员,消防民警、抽查督查的管理工作模式,达到消防隐患实时监控、动态发现、及时消除的目的。

  监督层---消防监督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使用。通过科学评估,数据分析,将企业分色预警,呈现在地图上,并按行政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为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管理提供依据。

  决策层---政府领导层面使用。结合GIS地图技术,整合消防资讯、消防资源、消防力量、日常监管、监测设备状态等数据,并科学分析、评估,按红、黄、绿分色预警,量化考核,为政府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三)免费培训,快速灭火,提供决策

  系统建立了培训流程,通过培训平台,督促企业每年开展20万余次培训,同时,在系统中建立各种安全法规和标准库,并将消防安全检查内容、消防器材操作使用、维护保养方法等拍成视频短片,免费向社会公开,专业、系统、直观地指导企业开展日常检查,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升企业检查和发现隐患的能力。将系统装进手机中,一旦发生火情,网格员和义务消防队能通过手机进行报警,灭火救援队伍通过手机查看预警地图获得火情信息和地理位置,并根据起火场所类型、周边环境、可燃物情况、水源水压、道路交通等情况展开快速有效的灭火救援。此外,系统囊括全区所有单位、消防水源、消火栓、救援队伍、监管队伍、火灾事故统计、数据分析、设施智能监控等详尽信息,为政府层面作出正确的消防决策提供最直接、有效的参考依据。

   

  、推进成效

  (一)企业自查,多级复核,共筑人防墙

  目前,龙岗区全区已有17794家社会单位纳入系统管理,完成了80%左右的上线率;88087个三小场所上线,其上线率达97%。每月各企业通过开展自我检查,由物业公司、社区工作站/警务室复核,派出所或安监办根据复核的结果进行抽查,监管部门或者区安委办、消安委办、街道办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四个层级的重重把关,把隐患存在的几率降到了最低点,实现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从警民之间单一的管理关系走向齐抓共管的力量融合,将群防群治模式延伸推广,形成消防整治的长效机制,成为全省火灾隐患整治的亮点。

  如:布吉街道甘坑社区,曾是全市火灾隐患整治地区,2013年一季度发生火灾7起,占全街道火灾的70%,使用该系统、采用该模式后,消除大量的安全隐患,火灾事故下降90%,并成为全市安全管理的典范社区。

  (二)解放警力,落实责任,加强防控

  通过系统的运作,能够充分发动社会单位、社区、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消防工作,将90%以上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形成了长效管理模式,大大减少了消防民警的工作量。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单位共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约23.2万次,发现并整改、消除隐患10万多处。此外,这个系统直观呈现本身的设置及配套的规章制度,明确规定了各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并纳入消防工作年终考核,进一步落实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发动社会参与、强化隐患排查和落实终端感应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消防设施的规范保养率和强化全区火灾防控能力。自今年2月下旬全面推广以来,全区发生火灾同比下降了23.08%。

  (三)智能物联,实时探测,自行整改

  截止目前,消防物联网建设全面铺开,智能火灾自动联网监测系统安装总数量900多个,监控火灾自动报警点位达到211587多个,消防水压监测系统10640多个点位,基本实现了全区工业厂房消防水压监测全覆盖,可燃气体59套,对50个燃气站点实时监测,市政消防水压40套,对200个市政消火栓水压实时监测,独立烟感445套,覆盖了500家三小场所,目前布吉街道、龙城街道计划本年度实现对三小场所实现联网型独立烟感全覆盖,南湾街道本年度预计覆盖4000家,于明年实现全覆盖,基础物联网建设,实现了实时预警状态、预警分析的科技移动化管理,并实现故障、报警自动的闭环处理。 

   

  四、工作方向:

  打通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通道,提升行业主管部门消防监管水平

  目前,建设局、教育局、文体局等各级行业监管部门还没有运用信息系统有效开展工作,下一步将推动区政府出台下发规范性文件发动和督促,带动系统内数据纵向拉通,按行业类别属性打通并建立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操作平台,实现各行业部门通过系统掌握行业消防管理状况、消防隐患分布状况、消防安全条件等,落实消防主管责任,督促本行业单位查改火灾隐患,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实现“条块结合”的消防管理模式。

  (二)进一步完善火灾危险性评估体系,提高消防监督管理效率

  龙岗消防管理信息系统作为消防工作信息化的管理工具,根据消防工作的大政方针适时调整,始终以提高消防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系统的适用性为基本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各项信息录入的规范化要求和应用标准,让系统运行效率更高、数据分析更准。在确保辖区所有单位全部上线并准确录入信息,开展常态化的检查录入工作的基础上,要联合系统开发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就系统的架构、功能、模块、单元、火灾危险性评估体系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深化改造,强化提升系统应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提升物联网传感器覆盖安装率,探索“人防+技防的工作新机制

  物联网建设是智慧消防并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部分,传感器赋予物体以生命,物联网种类的丰富将全面提升消防管理的科技水平,下一步将全面提升物联网传感器覆盖安装率,全面推广联网型电气火灾监控、联网型重点危险源监控、防火门监控、防排烟监控等,全面实现联网监控,并建立健全应用机制,相关单位应落实责任,对火警的响应及处理、对于故障的排除等给予规范,持续不断探索“人防+技防”工作新机制,通过科学的考核机制,使资源得以更加充分的应用。

  (四)研究消防社会化与社会安全综合治理融合,拓展社会综合治理新平台

  我们考虑全面升级消防管理系统,将系统打造成支撑全区社区安全管理的新平台。进一步促进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完善政治安全、恐怖暴力、基础防范和治安管理四大板块。

  政治安全:以宗教组织、重点社会组织、印刷出版行业为重点,制定采集和自查标准,服务政法、国安、公安等社区安全管理队伍;恐怖暴力:以反恐监管3级单位、精神病人、极端个人行为为重点,制定信息采集和检查标准,服务政法、反恐办、公安社区安全管理队伍;基础防范:发动楼栋长、保安公司的负责人、物业管理公司、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制定信息采集和检查标准,服务社区安全管理队伍;治安管理:以行业和场所为重点,制定信息采集和检查标准,服务社区安全管理队伍。

  系统整合升级后,将构建消防安全、社区政治安全、社区恐怖暴力、社区基础防范、社区治安管理大数据库,社会化、信息化、标准化、法制化的社区安全管理也将更加有利支撑和促进平台龙岗的建设。

手机访问 深圳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